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党政领导一行赴李政道研究所等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17 17:37:00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要论述,坚持主题教育与统筹谋划医学院发展战略、推动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率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赴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域的李政道研究所,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校区布局等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同时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昕陪同调研。

江帆在读书班专题报告主持讲话中表示,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即将建成启用,如何利用好这一重大战略契机来布局规划医学未来的发展,是值得深思的课题。这次李政道研究所之行,是交大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交大医学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江帆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交大医学院要瞄准世界医学最前沿的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更高更广阔的视野来全面系统地思考交大医学院未来发展,清晰定位交大医学院未来发展目标。交大医学院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基础。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人才,是我们立足发展实际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利用好浦东校区建成启用这一“重要窗口”,做好人才引育这一系统和顶层思维的设计和规划,提供人才发展的软硬件配套服务。她指出,交大医学院每个部门单位要以主人翁的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投入到新校区新未来新发展的规划和布局中,提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凝聚力,打造符合交医未来发展的人文文化综合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交医力量。

江帆表示,此次李政道研究所调研之行,深入学习了世界一流基础研究机构建设经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科技自立自强和三新一高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交大医学院加快打造全球顶尖人才汇聚新高地和交叉学科建设发展新格局,推动医学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同时开启了交大医学院对未来思考的崭新征程,为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的规划布局以及未来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的宝贵经验。

赵昕从研究所成立背景、研究方向、人才队伍等方面作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承载着李政道先生的殷切期望和国家的重托,致力于探索宇宙中最难解的奥秘,力争打造世界级基础科学研究机构,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的基础性贡献。李所目前已形成百余人规模的国际化人才团队,已逐步积淀出“桃李荫翳,家安其所”的人文情怀,希望未来可以与交大医学院在世界前沿问题和领域,做出交大更多更大的贡献,同时为浦东和上海的发展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共赢未来。

江帆代表交大医学院向吴旦、赵昕赠送纪念品。

专题报告后,交大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赴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开展实地走访参观。


此前,江帆书记一行来到医学院浦东校区,详细了解了浦东校区项目进展及施工进度安排,并强调浦东校区建设事关学校长远发展,要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紧推进新校区建设进度,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将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打造成为具有医学教育特质的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校园,切实服务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交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