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指委举办“医心守护”心理健康讲座暨2023年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

发布日期:2023-03-30 14:45:34   点击数:

3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办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医心守护”心理健康讲座暨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式。本次讲座邀请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六科科主任洪武,以《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自我识别和应对》为主题,帮助研究生关注心理变化,调整身心状态。学指委副秘书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郁松作开幕式致辞,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芳主持,300余名2022级研究生参加活动。


郁松副秘书长首先回顾了医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医学的本质是人文关怀,交医学子作为未来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灵魂”与“温度”不可或缺。学生们需要树立更为广博、厚重的人文情怀,充分理解患者的疾痛、情感,真正扮演好“健康守护者”的角色,进而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宏伟目标。郁松期待大家积极投入今年以“润泽心灵”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通过多元化的积极体验充实和丰富自己,通过陶冶、锻炼身心激发热情活力,通过朋辈间的交流互动增进社会与情感能力。郁松希望学生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殷殷寄语:“锤炼坚强的意志和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将个人前行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蓝图”,用接续奋斗描绘和成就青春之我。


洪武主任从对焦虑和抑郁问题的概述、自我识别与应对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地进行讲解。通过分析国内国外研究数据,洪武指出焦虑和抑郁现象非常普遍,近年来心理问题也逐渐受到更多重视。研究生群体中,受科研挫折、科研和教学中的“非结构化性质”、经历的负面强化作用、与实验室他人的关系等是引发自我效能感降低、自卑和焦虑情绪的重要原因。针对如何应对此类情绪问题,洪武结合自身经历逐一讲述了自我觉察、心理量表评估以及相关医学诊断这三种主要应对方式,建议学生增进导学沟通,避免自我孤立,多运动,把更多期待融入生活之中,社会、学校也需积极关心学生的心理问题,开展心理教育科普宣传,开设心理咨询辅导。针对不同程度的症状,洪武提供了综合性应对策略,如自我调节、认知和行为治疗、中医疗法、人际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等,倡导以“非评判式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态度对待学习生活。

医学院将着力构建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关怀多元协同网络,帮助大家更好地拥抱校园生活,朋辈互相支持,一同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在超越自我中赢得未来。在此背景下,学指委心理咨询中心与研总支将在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继续开展润泽心灵的学生心理健康文体活动、团体辅导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帮助同学们促进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