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对附属医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2023-03-17 15:53:5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医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和要求,深入推进医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医学教育教学全过程,2022年11月学指委下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附属医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细化出台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学生条线)二级评估指标体系,对交大医学院各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展开全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督查工作。








2022年1月,江帆书记亲自召开医学院系统学生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前后期学生党员发展接续培养工作。自2022年11月24日起至2023年3月15日,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带领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指委、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历时近4个月先后赴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附属新华医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附属同仁医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瑞金医院进行专项督查,并专门召开了附属儿童医院、附属胸科医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专项座谈会。重点围绕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学生党员发展和后期学生党团支部建设等方面,通过现场汇报、工作交流、查阅资料和组织评分等形式,展开全面深入的督查与指导。各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出席各场调研座谈会并踊跃发言,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做好附属医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各附属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结合附属医院实际情况,在学生党团建、辅导员队伍、班导师工作、课程思政、育人载体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实地调研中,各附属医院领导作专题工作汇报,全面回顾了医院在组织领导、价值引领、学生党建、管理创新、阵地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创新举措及建设成效,着重分析当前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难点与挑战。附属医院职能部门、教师代表围绕辅导员队伍配备、学生党团建一体化等问题各抒己见,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所提问题深入回应、畅通交流。

吴正一全面阐明此次督查的背景和意义,充分肯定附属医院各项工作扎实有力,同时对附属医院广大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的基础性建设。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单位所在附属医院党委按相关文件要求,切实把本长学制和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配齐配强、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及学生管理等队伍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推进班导师队伍的选育管用等工作、认真落实医学院关于教师系列职称晋升须有学生工作经历等要求。二是要对标对表,抓好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落实整改,补齐存在短板,推动“三全育人”机制不断完善。本次专项督查涉及学生思政工作有组织领导、价值引领、学生党建、管理创新、阵地管理、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内容,涉及学生团工作涉有党建带团建机制、团学组织体系、团支部组织机制建设、团学骨干建设、协同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和优化共青团工作支持保障等六方面内容,都有具体细化指标。特别是针对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序贯制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管理和后期学生党员发展、团组织设置是否全覆盖等重点问题,需要对账销号、认真整改,以督查工作促进“三全育人”机制不断完善。三是要结合专项督查结果,聚焦学生流动性强特征,针对学生党员隶属关系和党团建工作管理结构等方面困难,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不断完善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一体化”育人体系。通过专项督查,对于查摆出的共性问题,后续还要向医学院党委汇报,提出解决思路,要充分利用交大医学院与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共同深化党建联建共建的战略合作机制,协同推进、共同解决;对于查摆出的各单位个性问题,要加强指导,提供解决个性化思路与对策,督促培养单位即知即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