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全球健康学院主办2022第六届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全健康与气候健康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4 14:52:55   点击数:

11月19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医疗产业高峰论坛全健康与气候健康学术研讨会在线上进行,本次会议邀请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研究员作《中国气候舒适度日数变化》报告、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黄存瑞教授作《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及应对》报告、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张健旭研究院作《两种重要疫原家鼠——黄胸鼠和褐家鼠在我国的生态入侵和遗传机制》报告、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尹皓教授作《Disproportionately High Cost of Air Pollution from Global Combustion Sources》报告、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孙兆彬副研究员作《气候变化对中国居民健康影响:历史时期、当代和未来》报告、杜克昆山大学李彬彬研究员作《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健康体系》报告。全球健康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

气候变化是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事关人类生存和各国发展。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带来复杂的国际效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

任国玉老师的报告以气候舒适度为切入点,介绍了气候变暖环境下,热不舒适日数增加和冷不舒适日数减少的态势,并总结了全国气候舒适度总体恶化的趋势。

黄存瑞老师,通过气候变化、极端事件与健康关系定量模型,生动直观地介绍了气候变化与健康风险之间的关系,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评估和预测,同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与建议。

张建旭老师从人兽共患病的重要传播媒介——鼠媒的角度,介绍了黄胸鼠和褐家鼠生态分布随着气候变化北扩的状况以及造成的危害

尹皓老师从健康成本的角度分析了全球能源燃烧的现状、驱动因素及影响,并介绍了应对能源燃烧和温室气体排放,各国当前采取的措施。

孙兆彬老师根据气候环境的前后变化模型,介绍了鼠疫等传染病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讨论了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李彬彬老师借助全健康的理念,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直接和间接因素等方面,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敲响了警钟。

会议的最后,全球健康学院殷堃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在全球性挑战接踵而至的当前时代,凝集全健康领域力量,促进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是积极应对气候健康问题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