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举办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工作会议暨年鉴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11-23 11:05:46   点击数:

11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东九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22年年鉴工作会议暨年鉴工作培训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年鉴主编赵文华,《上海年鉴》原编辑部主任、当代上海研究所原主任马学新,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副社长郑月林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编辑谢丹等人出席。医学院本部机关部处、二级学院及中心、相关附属医院的撰稿人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医学院年鉴编辑部主任叶福林主持。

叶福林总结了2022年医学院年鉴编辑部工作情况,并对2023版年鉴的撰稿要求和时间进度等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接着,由《上海年鉴》原编辑部主任、当代上海研究所原主任马学新为大家作了关于年鉴撰写规范的专题辅导,他以问题为导向,遴选出体现医学院特色的条目,从具体实务操作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重点辅导,以求进一步提高年鉴编撰质量。

 


谢丹总结了2022版年鉴编撰和校对工作情况,并对书稿常见问题进行了举例说明,对未来医学院年鉴工作提出了期待。郑月林肯定了2022版医学院年鉴的出版工作,并结合年鉴审稿过程中遇到的撰写规范、排版和时间安排等问题进行指导。张凯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年鉴》的编撰工作经验,强调年鉴编撰工作的重要性;并对2023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的内容、版设、数据统计、传播方式等进行指导,对年鉴编撰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赵文华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年鉴撰稿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明年的年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年鉴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大年鉴撰稿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年鉴编撰的水平。第二,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医学院70周年华诞的重要之年,医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也进行了新的重大布局,年鉴撰稿人要不断开拓视野、创新编撰理念、善于总结归纳,准确把握医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不断丰富年鉴编撰的内涵。第三,年鉴出版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年鉴撰稿人要在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研究思考、及时归纳撰写,在确保年鉴编撰质量的基础上,及时提交编撰初稿,以便年鉴编辑部进行汇总编排和审校,确保来年年鉴工作及时高效出版发行。

2022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为总卷第十七卷。全书总字数102.5万字,500页,刊载彩页照片42幅。共设置18个类目,全书载有综合性条目、专题性条目共356条,文中引用图片共135幅。版式设计为大16开本,采用橙色纸张印刷。2022版年鉴全面记述了2021年医学院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从文稿收集到出版印刷,经过年鉴编辑部初审、各供稿单位复核、主要领导及出版社审核等程序,受疫情影响,前后共用6个多月的时间对文稿进行了多次全面校对,在编撰水平和出版质量上有了新的进步,在存史、资政、育人、深化医学院办学特色、凝练大学精神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