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学生网格化管理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5 15:38:05   点击数:

9月21日下午,医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学生网格化管理会议在西2-416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医学院各部处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楼层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指委副秘书长郁松主持。


医管处处长邵新华以“校园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与应急处置”为主题向全体学生提出了七点要求:全体学生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讲究个人卫生;学院要继续加强人员管理,做好校内核酸采样点工作,落实好其他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要强化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保障全校师生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武保处处长路彦钧从两个方面介绍了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要严格校门管理,加强物品入校消杀,维护安全秩序,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培训,防止交叉感染。二是在安全工作方面,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陆勤对医学院“防疫加油站”线上服务平台功能进行介绍及演示。“防疫加油站”平台的构建有助于实现智慧防疫,建立常态化听取、回应和解决学生诉求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上传下达的畅通渠道。“防疫加油站”学生楼宇线上服务平台上线后,对学生提交的表扬、建议、投诉信息,由楼宇长、学指委和校疫情防控督导组及时进行回复和处置,为学院宣传防疫政策、掌握学生动态提供了一个高效直通的信息平台。

医疗门诊部主任李梅玲介绍了高校新冠病毒肺炎相关异常情况及防控要求。新冠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新冠最主要的方式,学生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需要主动上报辅导员或医疗门诊部,一旦抗原或者核酸发现异常,学校将进入应急处置状态;平时要以清洁为主、消毒并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寝室内消毒。

淡水楼楼长焦井泉作为驻楼辅导员代表发言,作为楼长要排摸楼栋住宿情况,组建以学生党员骨干为主的楼层长队伍,建成楼长-层长-寝室长三级网格,同时要严格园区值班制度,切实发挥好驻楼辅导员的作用。尽管身为楼长需肩负多重身份,但从中收获了许多感动与成长。

中山南院区1号楼5层层长余墨晗和东七楼14层层长牟星美以自己在封控期间楼内工作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感悟,他们对守护学生寝室楼的医学院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祝福和敬意;也正是老师们的帮助与同学们的支持使他们坚定了不忘初心、不畏艰难、服务人民的决心。

最后,吴正一就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情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召开本次会议是要坚决扛稳扛牢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坚决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屏障。他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坚持育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完善学生网格化管理机制,贴近学生实际,增强自律意识。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用好“交医防疫加油站”24小时服务平台,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妥善解决好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学生的管理水平。三是要坚持校园安全底线思维,加强师生联动。他强调,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管理理念,服务好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另方面更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校园安全底线思维,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破防,确保“三个不发生”,即不发生有重大影响政治类敏感事件、不发生重大校园事件、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医学院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