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培训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0 09:17:46   点击数:

9月7日,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线上培训会,邀请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非学历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阳两位老师来做分享交流。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各相关部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主持。

医学院教务处处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邵莉作开场讲话。她首先感谢两位老师百忙之中来分享她们组织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的经验。她指出,今年医学院要迎接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2年上海市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抽查工作,全院上下高度重视,也借此契机认真总结医学院在此方面的工作,努力构建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蒋淑敏副处长从基本工作、自评报告及实地检查等三个阶段分享了健康医学院在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迎评的相关工作,包括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的准备;通过“啄木鸟行动”对校园环境用语用字规范化的整改;有特色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等;还分享了迎评工作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

刘阳主任从了解评估关注重点、熟悉评估常规流程、深度挖掘现有素材等三个方面深入分享了交大本部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的工作,她通过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普及、科学发展等五大评估关注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分享了狠抓语言文字类课程建设,从而提高全体师生人文素养的宝贵经验。

最后,各部门与会人员就评估标准内容与两位分享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包括语言文字网站的建设、语言文字相关活动的开展、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的准备等各个方面。

邵莉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过此次培训会议,各部门更加明确了高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努力方向。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早日圆满完成医学院的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