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舞台上的思政课话剧《清贫的牡丹》十周年新生专场成功上演

发布日期:2022-09-19 08:48:05   点击数:

9月17日下午,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庆祝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懿德楼三楼大礼堂成功上演。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王振义,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长周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校长王平,医学院相关部处负责人,医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以及附属中学、小学学生代表观看了本次演出。

该剧以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将他七十余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戏剧舞台,讲述了一位仁医为病人健康而奋斗的执着和坚定。清贫的牡丹,既是王振义的追求,也是他真实的写照。

王振义院士在江帆、范先群的陪同下上台讲话。王振义院士回顾了自己为人为医的故事,以素淡清雅的牡丹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含义来勉励医学生,希望同学们在做学问方面要忍耐寂寞、不畏权威、大胆创新,做一个有水平的医生,勇担健康使命,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的道理,不忘初心,医德为首,淡泊名利,做一个有良心的人。追求卓越,虚怀若谷,这就是“清贫的牡丹”想要传递给大家的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六(6)班马京鼎表示,今天看完大师剧内心受到了极大地震撼,为王振义院士取得的医学成就和淡泊名利的品格而感到钦佩,他表示这份牡丹精神会激励他不断前进,加倍努力,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2022级研究生新生李奕分享道,自己5年前就曾作为本科新生观看了这部话剧,那时起王老就成为了自己为人为医的榜样,牡丹精神一直指引着她不断进步。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里,她将继续刻苦钻研,不惧挑战,传承和弘扬好交医精神。

2021届临床八年制博士毕业生、仁济医院重症医学基地规培医生、王振义饰演者杨润表示,自己有幸多次饰演王振义院士的角色,每次登台演出都可以不断地走近他的医学人生的故事,感受他的大医风范。作为一名从事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对选择医学的初心愈发坚定,对于仁术济世、医者仁心的理解也愈发深刻,恬淡清雅的牡丹精神将继续成为他未来医学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七秩弦歌传,医路献芳华,十载牡丹情,清贫育尊荣。今年恰逢医学院70周年校庆,也是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创演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剑,作为舞台上的思政课,《清贫的牡丹》已经成为交医特色文化品牌,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思政教育的生动一课,已成为传承新时代交大医学院精神品格的重要表现形式。全体交医人将以交大医学院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全体交医人将凝心聚力齐奋斗,秉承“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传承和弘扬“追求卓越、虚怀若谷、勤奋努力、为了病人”的牡丹精神,和“海纳百川、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精诚奉献”的交医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