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专场调研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8 12:44:10   点击数: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进一步全面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临床医学学科发展的新历史机遇,大力推动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和高速发展,明晰临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一流学科建设的新格局。

8月1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大讨论——市六专场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学科带头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对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近年来在临床诊疗的能力、特色学科的声誉以及人才育引的机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从以下三方面对医院的整体学科规划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和发展思路:一是要进一步凝练学科的优势特色。在重点学科冲击国家级平台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和力量,挖掘、带动潜力学科、新兴学科的发展,着力推进“金字塔形”的学科体系建设,并牢牢抓住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建设契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育引的机制。医院未来学科发展的基础在于人才团队的厚度,在增强青年人才培养的同时积极布局学科领军人才,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发挥虹吸效应。三是要进一步推动校-院-医院一体化的建设。充分打通临床与基础、公卫第以及工科等之间的协同机制,深度融合,激发更多学科新的增长点,加速推动医学学科的突破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对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近几年在师资育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范院长表示,学科建设应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和以结果为导向。他结合六院的特色,对医院的发展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快高精尖缺人才的育引,全力构建高水平人才高地。以学科为平台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明确未来医院人才战略布局,以高端人才带动临床各亚专科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二是要继续加大学生培养的力度,全速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学生是最宝贵的资源,医院要构建“以本为本”的育人理念,进一步夯实本科生教学水平和质量。同时,持续加大对研究生导师的考核力度,并鼓励更多临床型医生参与到医学院的基础教学工作中去。三是要继续加强学科对标分析,全面统筹未来学科的规划布局。聚焦国家战略需要,扎实做好谋划和储备工作,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增加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和平台的能力和水平。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主持调研会。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殷善开作学科建设主报告,从医院医、教、研等各方面现况入手,对医院学科发展相关的平台建设、人才育引、科研进展、资源配置、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等工作做全面总结,全面剖析学科建设短板和瓶颈问题,并对近期和“十四五”规划中的学科布局和重点学科融合建设任务做重点阐述。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范存义作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的建设规划分报告。

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张长青作骨科的建设规划分报告。

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包玉倩作内分泌学科群的建设规划作分报告。



在交流讨论环节,超声医学科带头人胡兵、科主任应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海波,聚焦医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医学院院领导和相关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内涵建设与平台布局、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机制、重大项目和人才计划的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