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2022年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教师发展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29 16:45:5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创新医学人才,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教学师资力量,切实提高临床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教学评价能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教师发展培训班于7月21日-24日在线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医学技能与生命健康培训中心主任黄毅溦主持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共有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检验系、附属瑞金医院、附属仁济医院、附属新华医院等交医系统的200多名学员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来自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继续教育学院医学技能与生命健康培训中心主任黄毅溦在线主持。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能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深度学习。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正逐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本次培训中通过理论教授、教学示范、实践传授、工作坊等PBL教学经验和技巧,使学员获得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PBL教学的教学体验。

此次培训由线上直播和录播两部分组成。线上理论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副处长钮晓音、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原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及来自附属医院多位具有PBL教学经验的专家,围绕《本科医学教学改革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PBL tutor》、《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经验介绍》《临床医学整合课程经验介绍》《交医PBL理论与实践》《再谈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理念》《PBL撰写技巧及优秀案例分享》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并引入PBL优秀案例大赛与PBL案例撰写工作坊。

线上培训全过程由继续教育学院专职人员实时监控后台,根据学员学习情况做好监督提醒,并严格要求学员完成所有视频任务点观看并参与工作坊讨论后,方可获得市级Ⅰ类学分证书与PBL师资证书。

为保障疫情期间继续教育培训的顺利进行,此次采用“直播+录播”的培训模式,将课堂讲授搬到网络,能够充分调动学员自主学习能动性,有效地完成了培训的进度和质量。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推动非学历培训教育“互联网+”混合式培训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推进和优化线上培训的课程设置、管理模式与考核方式等,助力推动卓越医学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