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学科建设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6 14:58:25   点击数:

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全面推进医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明确药学学科发展规划与布局,实质化推动学科发展,7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学科建设讨论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召开。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本部代表、药学学科代表等。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对医学院药学学科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和举措展开详细介绍,从学科发展历史、教学与科研成果、人才育引、平台建设等方面回顾剖析了药学学科的建设情况,同时分析学科目前的短板与不足,提出学科建设中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术影响力等方面的新想法和新思路。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张翱就校本部药学院整体情况进行详细介绍。药学院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药学学科国际排名稳步上升,专业建设稳步推进,科研成果及经费支持稳步增长。他表明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药学发展机遇千载难逢,需抓牢机会,建立大师汇聚、优秀人才辈出、创新成果丰硕的药学圣地。

附属仁济医院药剂科主任林厚文、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范国荣、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郭澄、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张健、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研究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建先后交流发言,针对临床药学学科建设,本科、专硕、Pharma. D等人才培养提出各自看法与建议。

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傅启华、资产管理处处长张彪、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等参与讨论,就资源整合、新校区规划、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学科规划指引方向。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和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强调药学学科建设讨论的必要性并提出期许。胡翊群指出,本次学科讨论旨在广泛征询意见与建议,为形成学科建设具体方案做充分准备。医学院在专业学位设置、招生数量拓展等方面占据优势,需抓住医学院浦东校区建设的新机遇,改变目前学科分散的问题。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表示,药学在一级学科层面存在设计不合理、体系不完整等问题,亟需探索建立一级、二级学科层面的工作机制,建议学科后续进一步讨论并形成方案。

最后,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共建上海市生物医药临床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红专发言。对于此次讨论会王昊副院长和张翱院长对医学院和药学院的药学学科进行全面的介绍和展望,与会的各职能部门提出宝贵的意见,他指出药学学科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性及学科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希望尽快理顺体制机制,在学科建设上有实质性的推进,依托学科优势,围绕国家战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