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全球健康学院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系开展学科发展研讨

发布日期:2022-07-05 09:53:31   点击数:

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研究领域为发展目标,为了将全球健康学院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系打造成为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鲜明特色的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科教平台,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保卫国民生命健康安全,2022年6-7月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系在殷堃研究员的组织下对学科发展进行了系统性研讨。

会议围绕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系发展规划,提出两点展望:第一,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突破性研究体系。围绕气候健康、人兽共患病监测、生态健康预警、食品安全检测、抗生素耐药防控等特色学科方向,以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为核心,开展全链条式的基于环境生态因子的全球健康风险、监测预警与评估体系研究,建立国内外领先的人才高地与高水平研究平台,形成全方位、系统性研究体系,探究原创性、引领性、可转化的研究成果。其中在气候健康领域,针对气候与土地利用变化下,人兽共患病产生、溢出、传播与暴发风险预测机制不清晰,主动监测预警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研究气候与土地利用变化对人兽共患病传播的驱动机制及传播风险预测机制,发展主动式监测预警体系,搭建One Health管理模式。此外,针对新发突发传染病难以原位、快速、高通量检测的挑战,建立了简单、快速、高灵敏、高特异的新型检测方法,应对传统检测方法反应体系复杂、构建策略单一、灵敏度不佳等难题;并在检测方法基础上建立便携式检测平台,实现对病原体等环境风险的快速原位检测,突破传统检测方法操作复杂、需要大型仪器,难以现场检测的瓶颈,保证数据准确性与时效性。第二,建立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教育培养体系。以国民健康为核心、全球视野为重点,围绕气候变化、抗生素耐药、食品安全等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问题,搭建课程与教育体系,整合医学院与合作单位教学力量,建立“全球健康与全健康”为特色的教学团队,培养医学院本科生以及全球健康学科研究生的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理论素养。树立学科特色、夯实人才培养,融合“全球健康”和“全健康”的理论优势,培养高素养的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研究人才队伍。运用理论建设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引领全球健康的国际交流与行动项目,在国际舞台上输出交医智慧。通过前瞻性布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型专业人才,提升国家在全球卫生领域的话语权与竞争力。

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系成立虽然不到一年,但在学科建设上,组建了一支具有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分析化学等交叉学科背景的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完成了全健康指数GoHi(Nature)的气候健康指数部分搭建、书籍《全健康科技进展》的环境健康部分撰写等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等基金以及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聚焦环境生态因子的健康风险、监测预警与评估体系,开展了疟疾多重感染快速检测方法的建立与应用、环境中新型污染物-抗生素耐药基因的传播、基于环境污水的传染病流行病学、基于蚊媒的人畜共患病风险监测、环境风险的免疫应对等一系列研究。此外,在崇明岛等全健康科研基地,收集了大量的人类、野生动物、家畜家养、水、空气等不同类型的样本用于基线调查研究。参与合作的相关成果已经在Nature immunology,The Innovation,PLoS pathogens,Microbial Bio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

在教学及研究生培养上,全面参与课程《全球健康与全健康》的教育教学工作,积极筹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与全球健康安全》《环境与全球健康》《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全球妇幼健康》《全球食品安全》《全球突发传染性疾病》、《全球公共卫生产品》等课程章节。通过文献沙龙、组会、学术讲座等多元形式促进师生学术交流与合作,碰撞科研火花,传承科学精神。此外,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系师生在抗击上海新冠疫情保卫战中敢为人先、积极充当志愿者,将自己的所学切实运用于保护国民生命健康。

接下来,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系将继续突破瓶颈、引领创新。坚定自身学科特色,集中力量聚焦于全球环境健康与生态安全难题,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领域的雄厚实力,借助崇明和海南两个真实世界实践基地,寻求突破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