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毕业故事】谈文多:数载承诺,终已实现

发布日期:2022-06-17 09:49:13   点击数: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疫情突袭上海,肩负医者使命的交医学子,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谈文多 2017级口腔医学五年制

12年前,作为一名牙外伤患者,我对我的主治医生许下了长大当牙医的承诺。

12年后,作为一名口腔医学生、一名牙体牙髓专业准博士研究生,我想骄傲地告诉他:数载承诺,终已实现。


从高中生到医学生

5年前,我一路披荆斩棘成功考取交医。第一次披上白袍,许下医学生誓言的那一刻,我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在闵行和基院的两年半,我遇到了我口腔专业学习的引路人——班导师蔡鸣老师以及临床前导师赵隽隽、杜嵘老师。他们让我有机会提前上临床见习,从最初的一脸迷茫到能够基本承担四手工作和交代医嘱,这段见习的经历让我初尝当医生的感觉,成为一名好医生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


从医学生到口腔医学生

2020年,我们搬到口腔医学院学习,我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不懈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换来了好成绩,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连续两年的校A等奖学金。我还主持国家级大创一项,完成相关研究论文一篇,发表综述一篇。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口腔知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开始了科普之路,我积极撰写牙外伤的科普文章,主创了两部情景喜剧,在科普大赛上屡获殊荣。与此同时,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今年上海疫情期间我主动报名九院核酸采样队成员,在黄浦区街道参与核酸采样志愿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从口腔医学生到实习医生

去年四月,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实习医生。在接诊病人并进行操作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坦诚沟通和扎实的临床技能必不可少,但最重要的还是常怀感激、同理之心。在临床上,我遇到了许许多多因牙外伤而痛苦的病人,由于我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非常能理解他们的感受,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于是我开始向前辈、老师们学习树脂美学修复并不断练习。在实践中,我可能还会因忽略某些细节而犯错,但患者们都十分包容我,感谢他们,正是他们的鼓励使我不断进步。我至今都记得我出科前的最后一例冠折病例,12岁的小姑娘在治疗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复诊时她妈妈夸赞我说:“不愧是九院医生,大家都说看不出来”,这便是对我最好的鼓励。


再出发:准牙体牙髓专业博士研究生

去年九月,我成功保研并获得直博名额,未来将师从黄正蔚教授,继续在牙体牙髓专业上深入学习,而牙外伤正属于我所在科室的治疗范畴。未来的某一天,我可能也会遇到12年前的“我”,他(她)是否也会向我许下长大当牙医的承诺呢?但对我而言,无论是否有这个缘分,我的承诺已然实现,而我也必将坚守对这份专业的热爱与执着,不负数载的承诺,勇敢向前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