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毕业故事】黄静怡:保持初心,常怀好奇

发布日期:2022-06-13 18:30:27   点击数: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疫情突袭上海,肩负医者使命的交医学子,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本期人物:黄静怡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

八年前,怀揣着对医学事业的一片赤诚,我在高考志愿表填上了交大医学院,从此走上了漫漫求学路。八年里,我不断感受着“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交医精神的熏陶,渐渐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成一位“小医生”。我很庆幸的是,如今我依旧保持这份对医学的初心与好奇。

选择医学便是选择了一条终身学习的道路。我所选的专业是泌尿外科,师从瑞金医院的徐丹枫教授。我一直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专业上我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常常在病房向老师学习,在手术室奋战到深夜,现在我已能独立作为助手参与泌尿外科的常见手术。怀揣着对科研的好奇心,我积极投身基础和临床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三篇,其中SCI论著两篇,累计影响因子近16分。同时,在导师的指导下,我设计了“多腔尿道冲洗开槽式导尿管”,并申请获批专利。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热衷于学生工作和社会服务,在这些活动中不断践行着服务精神。自大一开始,我便担任班长,并活跃于各个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进入瑞金临床医学院后,又担任了瑞金临床医学院学生会主席,曾举办“柳叶锋情”外科节、“医心比心”医学人文周等校园活动。在设计活动的过程中,我不断思考着如何兼顾校园活动的教育意义与乐趣,希望同学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能在活动中有所学习和收获。

走出校园,我希望能在社会服务中发光发热。2016年11月,时值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我发挥自己法语及英语的特长,担任志愿者接待并陪同尼日利亚卫生部与会官员。作为医学生,我积极投身医学科普,参与出演了科普小品《苏大强为什么这么作》《血色的研究》,在2019年上海医务青年论坛中作为医学生代表与前辈们同台交流切磋。新冠疫情期间,我积极响应无偿献血的号召,多次参与社区的核酸采样志愿工作,在社会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国际化视野是当代医学生不可或缺的素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想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双眼记录世界。作为法文班的一员,我曾多次赴法参与游学交流活动:2018年,赴法国里尔参与“三国四校”医学人文交流活动。2020年12月,赴法国里尔进行为期一年的FFI住院医师实习项目。每次的交流学习都给我带来不同的收获,除了法语水平的精进外,我不断巩固理论知识,精进临床技能,更积累了许多有趣的工作经验。在与不同国家医学生的交流中,我对不同国家的临床实践及医疗体系有了更深的认识。

此外,我还参与了“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感受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参加台湾阳明大学的交流活动,在杭州西湖边与台湾医学生一同畅聊医院见闻。每一次出行,每一项新的体验,都将是我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在交大医学院的八年,我收获累累硕果,获得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交大医学院2020-2021学年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并屡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及“优秀团干部”称号。这是我医学之路的开端,我也将继续怀揣对医学的好奇,继续为成为一名卓越的医学人才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