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9 08:56:50   点击数:

值此建团百年之际,5月15日,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常委、副院长吴正一,党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指委、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医管处等相关职能部处和院本部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医学院系统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主持。


活动开场播放了交医青年献礼建团百年原创MV《鸿鹄》,表达了交医青年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坚定信念与执着追求。

吴正一从“青年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启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的希望”三个方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交流发言环节,与会团干部、团员青年结合实际,立足岗位,畅谈学习体会。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九院眼科学博士研究生张海扬分享了疫情期间学联的工作以及作为学联人的思考与感悟,他表示,学联将始终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服务、引领、凝聚广大交医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上海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护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晗钧分享了自己在四川宜宾的志愿服务经历,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精神内核以及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光荣使命。去年“七一”前夕新入党的24名学生党员之一、“交医青年说”理论宣讲团成员赵鎏丹从一名学生宣讲员的角度谈及希望通过党团史宣讲和实际行动,向青年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用青年视角传承红色基因,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让更广大的交医青年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要真真切切心系青年,做到想青年所想、解青年所困、载青年所愿,让‘青年事,青年谋’在基层团组织一线高高飘扬”,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团委书记、小儿心胸外科主治医师胡仁杰说道。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辅助生殖科副主任医师陈露婷认为,各级团组织以及广大团员青年应当立足岗位优势、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无畏为青春注脚、用奋斗向青春作答,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身兼基础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带队教师等多重身份的刘兆远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投身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钟文泽表示自己从2008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完成一名医学生、一位公卫人的使命,到现在作为青年教师团队成员带领着年轻的医学生、新一代公卫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初心、理想、信念正一代代传承。医务青年代表、2021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住院医师李琪表示,“在与病毒赛跑中,我们毅然决然投身赛道,团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飘扬。在医院,我们是冲锋在前的大白,主动作为、勇担重任;在社区,我们是志愿者,全力助力解决社区代配药等问题,打通社区配药‘最后一公里’的困难。”附属瑞金医院援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护士施伟雄从两年前白衣执甲逆行援鄂,到今年大上海保卫战,舍小家而顾大家,甘于奉献、勇往直前,表达了用实际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以战斗之姿定格青春的决心。

2021级附属瑞金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扬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代表、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本科生郭可盈代表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工作汇报。大家收获了传承与理解、历练和价值、感动与感恩,在最被需要的时候,做最应该的事情,遇到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战友,交医青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功成不必在你我,能投身其中便是交医青年的荣耀。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代表医学院党委向全体团员青年、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以及学生志愿者队伍的队员们致以亲切问候,表示从各位青年的交流发言中深刻感受到了交医人无限的潜能和青春的力量。她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铸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赓续“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凝聚青春力量。她对共青团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二是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三是要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勇于自我革命,建立健全制度化渠道。与此同时,她寄语交医团员青年,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练就治病救人本领;三是要始终与党同频共振,希望大家积极发挥青年群体在医学院“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这场历史接力赛中奋勇争先,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唱响无悔于青春的交医之声。

后续,医学院共青团将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引领广大青年深入体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全方位、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力答好新时代交医共青团工作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