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5 11:35:02   点击数:

2022年1月7日,2021年度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谢立信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范先群院士,以及委员雷鸣、李斌、李党生、刘默芳、宋怀东、孙晓东、徐天乐、赵晨、张伟安等教授出席会议。同时还邀请了杨雄里院士、陈香美院士,以及全国著名眼科专家赵堪兴、瞿佳、孙兴怀、阴正勤、杨培增、许迅、唐仕波、周翔天等教授参会。上海市科委分管基地的相关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傅启华处长,依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艳、科研处处长贾仁兵,附属九院眼科傅瑶、周慧芳、周激波等主任医师,葛盛芳教授,谷平、沈键锋等研究员,阮静、庞燕等副研究员及实验室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谢立信院士主持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范先群院士汇报了2021年实验室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规划。2021年,实验室新增科研经费714万元,包括国家级项目7项,在研总经费9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69篇,其中2篇IF≥20,11篇20>IF≥10;知识产权方面,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完成成果转化2000万元。与包括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上海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多家单位长期稳定合作,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展望2022年,实验室将在九院浦东科教园区创建新的实验平台;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完善眼肿瘤眼眶病转化平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眼恶性肿瘤分子信息,致病机制等研究,开展靶向治疗化合物筛选及驱动因子超微结构解析;开发新型多功能骨再生复合体及新型眼部药物递送系统;绘制眼眶免疫细胞时空分布图谱、探究甲状腺相关眼病发病机制及临床转化等。

谢院士、杨院士、陈院士及各位委员和眼科专家听取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三大主要研究内容,方向聚焦,注重转化,希望今后继续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持续性、系统性地聚焦眼科重大临床、科研问题,努力将临床-实验室-临床的闭环研究及转化做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第二,经过多年奋斗,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切实推动我国眼眶病眼肿瘤专业发展,引领我国相关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目前处于中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希望重点实验室更进一步,向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奋进;

第三,希望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份子,积极开展国际多中心研究及“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等,真正引领世界眼眶病眼肿瘤专业的发展。

谢院士、杨院士、陈院士,以及各位委员、专家和领导齐聚上海,为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精准把脉。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为实验室带来崭新的气象和风貌,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将昂首阔步、踔厉奋发、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争取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