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带队赴基础医学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2-01-08 11:42:57   点击数:

2022年1月7日上午,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带队到基础医学院开展调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方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及临床医院的基础医学研究人员代表参加调研会。会议由范先群院长主持。

范先群院长肯定了基础医学院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对基础医学院新阶段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他指出,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基础医学院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与号召力,发扬精诚团结、凝心聚力的优良传统,持续提升学院治理水平。二是要加强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基础医学院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自身优势,谋划学科布局。三是要改革人事制度。基础医学院要坚持人才引育,打造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四是要始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五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努力推动孵育国家级奖项、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重大科研项目。

范先群院长表示,医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基础医学院的发展,为基础医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氛围与体制机制保障,希望基础医学院能勇立潮头、守正创新,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抓住学科发展机遇,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一流基础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而努力奋斗!

赵文华、施建蓉、胡翊群、吴正一、方勇针对基础医学院的现状及发展,在进一步凝练学科前沿方向,丰富学科内涵,突出研究重点,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就基础医学院发展概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汇报。他回顾了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历史,汇报了基础医学院在学科布局、卓越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学术交流机制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展望未来,他表示,基础医学院将对接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国际前沿、服务社会发展,努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取得一批“0-1”的原创重大研究成果和“9-10”的应用转化成果。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感谢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被学院有温度、有干劲的工作氛围所感动。他着重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提到,近年来基础医学院在各方面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上海市党建标杆院系、上海市教育先锋号等奖项和荣誉。未来,基础医学院将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院70周年。

基础医学院班子、各系部主任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的基础医学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代表也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针对提出的建议,与会领导一一做了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