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2021年 “樱花科技计划”中日交流会议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2-23 16:44:43   点击数:

12月18日,经历5天紧张有序的报告交流,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资助,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和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樱花科技计划”中日线上交流会议圆满落幕。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杨艳、副院长方琼,护理学院教师李从红、吴映晖、吴佳、谢歆,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主任施忠英、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Michiko Yuki(结城美智子)教授、Naoko Miyajima(宫岛直子)副教授、Naomi Sumi(鷲見尚己)副教授以及中日20多位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闭幕式。

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青年教师苏雅主持与翻译、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院云杉博士等担任共同翻译。

在11月27日和11月28日开幕式和专题报告结束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北海道大学医学部保健学科、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院的22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组成了4组线上交流讨论团队。12月4日和12月5日,在北海道大学保健科学院宫岛直子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青年教师苏雅主持下,各小组组长带领组员通过小组破冰和互相学习对方国家语言等环节正式进入了分组交流。每组自选或自拟了讨论主题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分享了中日两国在同一领域不同的经历与想法。

交流结束后,小组成员们互换了邮箱地址保持沟通联络,并共同准备了闭幕式的小组汇报。12月18日上午九点整,各小组代表对讨论成果进行展示汇报。

第一小组的汇报题目为《新冠肺炎疫情下护理专业研究生面临的研究困难及对策》,进行汇报的Konya Isei(紺谷一生)同学以及董冉同学用中日双语介绍了新冠疫情下中日科研人员共同的研究现状与困境,并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与对策。

第二小组的汇报题目为《Experiences learned from COVID-19》,汇报人为徐梦琦同学和Yasuda Kae(安田佳永)同学,介绍了新冠疫情对临床护理人员的影响,以及两国同学们在这短时期内的体会和反思,内容丰富充实,发人深省。

第三小组的汇报题目为《中日护理教育交流汇报》,郑雅月同学介绍了中日护理专业大学生选择护理学专业的原因、对护理的认识、如何学好专业课程、想成为怎样的护士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展现了中日两国学生对护理学专业的热情以及认真学习的态度,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十分感动。

第四小组的汇报题目为《Glow up as Nursing students But also nursing scientists》,汇报人为Takahashi Taiga(高桥大雅)同学,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阐述了作为护理学生、护理科研者在研究道路上会遇到的困难、对策以及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会者纷纷表示看着眼前闪闪发光的护理学生演讲,就像看到了未来闪闪发光的护理之星。

小组汇报结束后,结城美智子教授、宫岛直子副教授、杨艳院长、方琼副院长、施忠英主任对同学们积极的交流、探讨和汇报进行了鼓励和表扬,通过相互交流不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精心准备的小组汇报充分表明了同学们的观点,展现了他们的实力。同时,各位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中日两国护理学生在未来学习和科研生活中闪闪发光,为护理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接下来,中日双方专家共同对两院接下来的战略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且,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杨艳院长和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结城美智子教授在会议闭幕式上分别致辞。

杨艳院长表示,疫情虽打乱了很多师生的海外访学计划,但我们相信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生们走进了海外名校名师的讲堂,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本次的交流会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大家讨论的激情并没有因此而减少,通过小组交流与当地学生协作互动,在感悟多元文化的同时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经历,收获了国际友谊,还让我们看到了国内外护理学者努力钻研和积极探索的优秀品质。最后,杨艳院长热情邀请和欢迎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的师生在疫情结束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进行学习、交流与学术研究。

结城美智子教授首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用心准备和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同时很高兴日本和中国的学生能够通过交流讨论加深对彼此国家护理现状、护理教育和研究的了解。在大学学习知识和技能是创造未来护理的基础,结城教授表示希望大家每个人都能通过这样的国际交流等经历而不断成长和实现梦想。同时,她还表示,在新冠疫情下,全球的护理人员应该加强国际间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携起手来共同战胜疫情,为了守护人类的健康奉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在2022年来临之际,此次参会的同学们纷纷提笔满怀激情地在交大明信片上为日本小伙伴写下了新年的祝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希望日本护生感受到不只是文字的温度,更希望小小的明信片能够成为大家情谊连接的纽带。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隔海相望,樱花满开。”此次为期5天的中日樱花科技交流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链接传送】日本北海道大学大学院保健科学研究院关于樱花会议的新闻报道链接:https://www.hs.hokudai.ac.jp/archives/29210/


【活动感想】

快乐的时光稍纵即逝,为期5天的交流活动已拉上帷幕。反复的疫情和繁重的学业让我们只能利用周末时间进行短暂的线上交流,但每个人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很高兴能认识来自日本的新朋友。无论是热情洋溢、英语地道的Taiga,还是认真负责、全天在线的Kae,组里的两位日本小伙伴用自己的精神感染着我们,点滴细节中也有许多感动。记得小组讨论时,Taiga不经意间聊到北海道的雪很大,让我想到了家乡的冬天也是如此。感谢Kae小姐姐温暖的职业规划指导,让尚未找到未来方向的我也多了一些新的思考,少了一些迷茫。

期待疫情退散之时,我们能共赏北海道的雪,同游黄浦江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愿友谊长存!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20级硕士 徐梦琦


这次中日樱花科技计划的交流活动,让我结识了很多日本同为护理学生的朋友们,也了解到了很多关于日本保健与护理领域的情况以及与中国的差异。身为大一新生的我也对这个专业,包括之后作为护士的各方面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尤其是在学姐们以及北海道大学学生们关于新冠疫情当中护士面临的困境、建议、价值与制度体系等等方面的讨论研究与分享让我更加坚定了对这个专业的学习以及未来对这个行业的更好的建设与完善。在我们小组的讨论“闪闪发光吧,护理学生;闪闪发光吧,护理科学家”时我们讨论到学习这个专业的初心以及未来的展望,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如黄庭坚词中写道“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21级本科 金秋


身为一名新生,在来到交大的第一年,就参加国际性交流活动的这段经历必将成为一段意义非凡的回忆。回顾过去的两周,老师们在讨论学科相关课题和交流合作事宜,对未来项目进行展望;同学们也在积极参与汇报任务和小组讨论,分享自己的认识。而参与课题汇报的我,可谓是收获颇丰:从准备PPT参与选拔,到线上汇报,再到最后的小组讨论。这些带来的不仅仅是学术视野的开阔,更多的是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更多的是个人整体能力的综合提高。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2021级本科 肖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