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2021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7 17:09:56   点击数:

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2月5日,学指委“焦哥说法”辅导员工作室,联合院本部本科生团委、学生会,共同举办了“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通过模拟人大和主题党课的方式,推进校园法治教育。黄浦区人大代表、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副主任,研究组组长(PI),医学遗传学课程组长黄雷、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伟臣,上海市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科员姚允涛等专家学者、以及医学院近百名师生出席活动。


在宣读并说明“议案”后,十几名学生分别模拟“人大代表”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按照人大会议流程,聚焦热点问题开展研讨。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的发言思维严谨、逻辑清晰,审议过程随着广大发言者思想的交流中不断地向前推进。随着“常委会”代表宣读审议结果,所有“与会代表”举手表决,所讨论的“决议”也全票通过,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同学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参与民主决议的议程,也学习了《宪法》等相关法规,所有参与的同学也收获了一次参与民主决议的难忘体验。


活动结束后,黄雷老师高度评价了同学们的表现,她将这次活动形容为“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课”。她希望“审议过程”能增加前期调研数据作为基础,建议“代表”发言要更有底气,期待对“议题”进行细致研究。王伟臣也高度评价这次活动,认为活动从立法角度切入,帮助同学深入理解法律方面的重要价值,同学们的发言也充分地展现了当代学生法治思维和权利意识。与此同时,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在诊疗过程中的患者眼中的医学生的特殊身份,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在法律制定过程中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国家宪法日”的主题,王伟臣老师带来“中国共产党的法治初心——以陕甘宁边区的法治实践为重点”的主题讲座。在介绍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后,王伟臣老师以2个案例作为切入,穿插电影《刘巧儿》的片段,妙趣横生地展示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法治建设过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法治初心。整个讲课过程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帮助广大学生更加坚定了树立法律信仰、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和决心。在合影留念后,本期活动圆满结束。

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下,交大医学院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把握思政教育主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将民主法治观念深植交医学子的心中,为推动校园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