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召开2021年度临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07 14:54: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了解临床对护理专业毕业生能力需求和提升临床护理教学水平,培养适应医院发展和护理专业服务需求,具有良好护理专业价值观、人文关怀、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卓越护理人才。护理学院于2021年12月5日下午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护理学院专业临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主持,党委书记林炜栋、院长杨艳及各附属医院分管教学主任和临床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临床教学研讨会交流的主题为“新医科”背景下护理专业整合教学体系的探讨。首先,学院周琦老师以“新医科”建设及“五术”医学教育为背景,从《护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医学整合教学及护理学院本科培养目标及体系进行介绍。然后,与会老师围绕符合临床需求的护理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举措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交流环节,各临床带教老师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并结合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带教经历从临床教育教学角度,对本科护理学课程整合及临床需求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举措及建议。各位老师从医院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医院目前招聘人才多考虑职业行为和能力标准,从这个角度来讲,学历定位和院校定位包括特色专业应该有所分层。交大护理学院本科生的能力标准不是单个模块的技能,不是简单地将模块进行加法和减法再来完成整体的问题,而是更应该看重学生三年、五年以后的潜在能力,跨过护理细致繁琐的实操模块,通过整合课程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人际沟通在内的整合能力的潜在发展。其次,各位老师认为交大护理本科生所需具备的3种特质包括:英语、公众演讲能力及综合能力。大学生的实践非常重要,而实践不是在课本中学来的,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培养其在公共场合的演讲能力及综合能力,这将为学生今后进入岗位提供较大优势。

讨论结束,杨艳院长感谢各位临床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今后护理学院在护理本科生培养过程中,除了将专业知识基础打牢同时应注重提高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包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抗压能力以及人文关怀;此外,学院应在课程建设中体现学生的英语水平,并利用交大校本部的工科优势及医学院的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学科交叉、医工交叉,以及国际交流项目,拓宽学生的格局和视野。

最后,林炜栋书记总结指出,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环节,是护生由理论走向实践、由学校走向社会的转折点。临床实习满意度对本科护生专业态度的形成和职业稳定性有着重要影响,从而影响护生职业规划和自身价值认同。因此,临床带教老师的师德楷模和示范引领非常重要,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其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培养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的理论功底,更具备发现问题、适应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培养学生“见招拆招”的应变能力和对重大问题的领悟力,交大护理学院的每一名毕业生,不仅仅是一名合格的护士,更是具备强大内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卓越护理人才。最后,林书记强调,学院与附属医院一体化,教学-科研-临床齐发展,是建设一流护理学科根本性保障。学院大部分资源,包括项目、资金和研究生等,都投到了临床,临床优质师资进课堂,学院专任教师下临床,要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实现深层次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