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日期:2021-12-07 14:46:57   点击数:

10月2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西2-407举行,护理学院青年教师胡雪晨和附属儿童医院何正超主管护师代表护理学院参加此次比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课程思政能力及业务水平,发挥教学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岗位建功,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比赛设置中文组和外文组,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赛前,护理学院积极动员、精心组织教师备赛,邀请校内外专家,从教学设计、教学组织、课程内容、课程思政及教案书写等方面对两位老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


初赛的现场展示时间为10分钟。何正超老师的授课题目是“小儿呼吸衰竭的识别”。她从分享自己的工作感受入手娓娓道来,通过“一数、二看、三听”,生动地传授了如何在临床工作中识别小儿呼吸衰竭,授课中充分展示了“白衣天使”的细心、耐心和爱心。胡雪晨老师的授课题目是“PCI术后心脏压塞病人的护理”,通过设置情景,教具使用、视频等形式,形象展示了心脏压塞这一PCI术后急症,逐步引导学生深入学习PCI术后心脏压塞病人的临床表现和护理要点。两位老师现场发挥出色、精神饱满、教态大方,充分展示了护理学院师资的风采。专家和学生评委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课程思政五个方面进行评分,胡雪晨老师进入了决赛。

11月25日,青教赛决赛在医学院西2教学楼举行。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和授课课件,比赛当天,随机抽取授课内容及授课顺序。胡雪晨老师抽到的比赛题目为“高血压的药物治疗和护理”。比赛中,胡雪晨老师从一个案例讲起,对高血压药物治疗的启动时机、常见药物及其护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教学内容充实丰富,课件精美生动,案例有戏剧冲突,紧紧吸引着听众。现场教学结束后,胡雪晨老师结合教学内容,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课程思政等方面现场进行教学反思。最终,胡雪晨老师获得了第九届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和最佳教学设计奖,何正超老师获得了优胜奖。


护理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们观摩了此次比赛。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通过观摩比赛过程和专家讲解,让她们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