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指委开展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团体体验式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6 20:54:14   点击数:

为更好促进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对学生工作中不同成员的角色体验,提升思政教师对于班级活动的带领能力,丰富班级活动的形式内容,心理咨询中心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王琪开展“如何用心理剧和社会计量方法带领主题活动”专题体验式培训,本次活动于11月25日在东四117室如期举行,二十余名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团体体验式教学为主,通过“毛根草”相识,二人组变四人组彼此为伙伴介绍,加深彼此联结,学会“换位思考”,实现团体破冰,随后,王琪使用“社会计量”的方式让各位老师按照工作岗位进行分组,最后分为两组开展小组讨论。王琪强调,开启团体活动前提是团体需要充分热身,加强团体的凝聚力,这在辅导员带领班级的学生活动中同样重要。

王琪再次强调,本次活动是以体验为形式,教学为目的。邀请各位参与老师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并将其书写在彩色纸片上,再通过小组开展讨论。团体成员之间的工作资历、年限、背景等各不相同,可以利用团体的力量开展“头脑风暴”。团体成员们讨论热烈,对于个别较有针对性的问题,比如如何对学生开展适当的谈心谈话,如何评估学生的心理严重程度等,王琪在充分利用团体力量的同时,也对“疑难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

辅导员和心理咨询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会了如何利用团体工作,也放松了身心,是一次难得的充电和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