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开展2021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项督导

发布日期:2021-10-13 19:43:2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和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卫科教发〔2013〕56号),巩固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持续提升培训质量,积极进行重点专业基地申报与建设。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专家根据2021年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指标,对培训基地开展了专项督导。






督导组由医学院医管处处长邵新华、副处长童天朗带队,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中心主任许淼、副主任王蓉、上海市住培联席办特聘专家郑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科教授吴文源、附属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瑞金临床医学院职后办主任蒋莹等国家、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督导专家,及各专业基地主任、教学主任组成。

本次督导以国家重点专业基地申报和建设为导向,以各专业基地培训教学的内涵质量为重点,每个培训基地抽查1-2个专业基地,根据2020-2021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各专业基地评估指标,专家组通过听取培训基地和专业基地PPT汇报、核查培训管理资料、抽查教学查房、操作手术等临床实践教学活动、访谈带教老师和住培学员等方式,多方位、多维度了解培训基地基本条件、师资管理、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措施。




本次督导覆盖医学院附属12家医院即培训基地,19个专业基地,包括:4个眼科专业基地、3个神经内科专业基地、2个耳鼻咽喉科、2个小儿外科专业基地、2个皮肤科专业基地、1个外科专业基地、1个妇产科专业基地、1个精神科专业基地、1个放射科专业基地、1个放射肿瘤科专业基地和1个超声医学科专业基地,累计抽查带教老师教学查房19个,抽查住培学员技能操作/手术38人,抽查住院医师电子运行病历38份,一对一访谈各级培训管理人员、带教老师、住培学员100余名。

通过现场督导,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附属医院在住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各附属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在培训条件、师资管理、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各方面总体落实良好,并在持续改进。同时督导组将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向培训基地进行反馈,提出进一步强化住院医师临床思维、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保障提高住院医师待遇,加强基于岗位胜任和分层递进的培训与考核体系建设,完善师资准入、培训、聘用、评价与激励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医学院毕教委将向各培训基地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培训基地尽快落实整改,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规范培训过程管理,夯实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医学院的规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督导同时就如何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专项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