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全球健康学院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联合举办法语基础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0-12 17:16:59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非热带病防控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法语基础培训班”开学典礼于10月9日在上海隆重举行。该培训班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寄生虫病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以下简称“全球健康学院”)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共同举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肖宁副所长,全球健康学院教师Kokouvi KASSEGNE(卡森)、何璐,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及中寄生虫病所共计23位学员出席了开学典礼仪式。开学典礼由寄生虫病所全球卫生中心主任吕山研究员主持。

首先,寄生虫病所肖宁副所长于线上致欢迎词。他首先感谢各单位对援外工作的大力支持,祝贺寄生虫病所首个热带病领域的法语培训班正式开班。同时,他引用马克思的名言“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来强调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学员能够通过此次法语培训学有所成,收获知识以及友谊,提高交流、协调、组织能力,致力于成为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专家。

全球健康学院教师卡森来自西非,法语也是他的祖国——多哥共和国的官方语言,他在线上向此次法语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此次学习不仅爱上法语这门语言,更能够促进更多中非合作项目落地。未来他也会参与到法语培训班的系列活动中来。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林易澄学员代表发言。作为一名英语翻译,她从自身工作经历深深感受到语言不只是一门技能,更重要的是它沟通交流的功能,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语言的重要性也尤为显著,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启示我们要多元发展,培养复合人才。她代表学员们感谢寄生虫病所和全球健康学院为大家提供此次学习交流平台,衷心希望每位同事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周晓农所长从国家战略、全球健康技术援助、个人经验三个方面和大家探讨了举办法语培训班的意义。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投身卫生健康事业的我们首先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中国如何承担好大国责任?二是我们从事全球健康工作者应该如何担当起这一责任?他还强调,随着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2014年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寄生虫病所三家单位承担了英国国际发展署的全球卫生支持项目,其中包括将中国经验推广到非洲等区域的发展中国家及地区,开展全球健康政策研究,培养一支全球健康专业人才队伍。2019年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和上海交大医学院携手共建全球健康学院,致力于培养未来全球健康治理的领军人才。但是,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如何贡献“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只有培养一支“法语+专业”的全球卫生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与非洲法语国家或地区的卫生合作与交流。因此,开设法语基础培训班的意义重大,请各位学员们珍惜这样的机会,认真学习,把握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后,全球健康学院教师何璐代表黄珂维老师、陈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法语基础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教学目标以及培训期间的一系列活动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在培训期间快乐学习,学好法语,未来在援外工作中用好法语,取得更多的成就,做出更大贡献。

开学典礼之后,以“初识彼此,感受法语”为主题的破冰活动就此展开,学员彼此间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欣赏浪漫的法兰西香颂领略了法语的魅力。在学习了如何用法语问好、告辞、感谢后,学员们开始了系统的法语语音知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