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1-10-10 17:10:29   点击数:


10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开班。院本部及附属医院新教师、新聘研究生导师,以及院本部新职工近400人参加了培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副院长胡翊群,副院长方勇,纷纷走上讲台授课。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主持培训。

说明: D:\2021\培训\1008新闻稿\1008精选照片\四位领导\微信图片_20211008170045.jpg

赵文华副书记开启了培训第一课。他从高教形势讲起,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方位。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质量快速提升,开始迈向普及化阶段。相关教育发展理念、标准等与国际同频共振,在追赶与超越、借鉴与自主的交织交融中快速前进,也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不断增强中国声音。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坚定不移走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之路和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我们的时代使命。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对高校教师和教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讲解了师德的中西历史渊源和内涵,引导教职工追求崇高师德,共同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解读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评价改革的文件精神,帮助教职工进一步明确行为准则和工作要求。学史可以明理增信,他以院史为引,结合医学院当前情况,帮助教职工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使命担当。“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一流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培育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需要每一位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他殷切希望各位教职工与交医共成长。

说明: D:\2021\培训\1008新闻稿\1008精选照片\四位领导\胡.jpg

胡翊群副院长作“学科为依托,教师学生为主导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题报告。他开篇直击人才培养短板,强调科学的学科划分对大学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影响,对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医学院学科建设要保重点、补短板,通过加强平台支撑、优化人才队伍、促进学科交叉等,不断激发学科活力,提升医学院整体实力。他特别强调,优化人才队伍过程中要重视团队建设,大团队要激励,小团队也不能轻视,充分发挥各个团队的作用。医学院将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践,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医者、师者、医学科学家。

说明: D:\2021\培训\1008新闻稿\1008精选照片\四位领导\施.jpg

施建蓉副书记以“恪守诚信底线,捍卫学术尊严”为题,向教职工明确学术规范和恪守科研诚信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工作,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术规范总体要求,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学术尊严,塑造求是崇真的大学精神。她介绍了近五年有关学术道德问题调查和处理情况,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教育,引导教职工谨防学术不端行为,持续规范学术行为。医学院始终重视学术诚信建设工作,不断健全学术道德管理机制,完善科研管理体系和建立全流程追溯机制,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

说明: D:\2021\培训\1008新闻稿\1008精选照片\四位领导\方.jpg

方勇副院长作“医学院教师的法律素养与校园安全意识”主题报告。他从依法治院谈起,分析教师的法律素养,引导教师依法执教。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方面讲述教师的道德素养。最后,他落脚校园安全,结合政治、信息、实验室、消防、交通安全、食品等各方面的安全典型案例,引导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校园安全,打造师生群众满意的安全校园、美丽校园。

说明: D:\2021\培训\1008新闻稿\1008精选照片\主持.JPG

四位老师充分发挥党政管理干部的理论优势、实践优势、经验优势,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重大政策深深融入学校各项中心工作,耐心细心地向全体参训教职工讲解,帮助参训教职工加深对学校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强化大家的归属感与使命感。

据悉,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分为师德师风、高教形势、课程思政和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四个模块,将在11月之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选修必修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教职工带来精彩且有意义的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