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参与承办上海交通大学2021国际暑期创新实践夏令营暨体医养康护创新设计论坛

发布日期:2021-07-19 10:26:38   点击数:

  国际暑期创新实践夏令营是上海交通大学自2006年开始举办的第一个 Shanghai Summer School 项目,至今已举办十四届。创新实践夏令营为参与学生提供一次多专业交叉、中西文化交流、产学紧密结合的自主创新与实践机会,在多学科中外专家指导下,形成真实问题的创新解决方案。

2422D

  本届暑期创新实践夏令营主题为“大健康背景下社区的挑战与基于开发——适应于体医养康护融合的产品-服务体系设计”。随着“大健康”政策背景和主动健康下,社区成为达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干预的主要作用层级。如何将大健康体系融入15分钟生活圈规划布局是值得深入探讨并优化的问题。

  2021年7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1国际暑期创新实践夏令营开营仪式暨体医养康护创新设计论坛在闵行区江川路街道红旗新村第七居委会顺利召开启动仪式。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创新设计研究院、护理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以上海交通大学丰富的国际化办学经验及国际工业工程硕士多元专业知识背景的Teaching Fellow教授团队为基础,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和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开营第一天,我院护理学院杨艳院长作为创新设计论坛主题报告者之一,为大家做了题为“护士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与价值”的分享。

140B4


22279


2335C


19437

  7月9日-7月14日,30名各知名高校来自护理、心理、电子信息、设计等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分成6个不同的小组,充分结合各自学科专业优势,以工作坊模式进行工作。高强度的团队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学子们跨学科交融、跨文化合作和思维碰撞的火花。各项目组在项目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从思维发散、用户调研、概念提炼到方案优化、模型设计和迭代的整个过程。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居民、制作原型等,形成社区内体医养康护等相关社会-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

1DD36

  7月14日下午,经过项目汇报和模型展示,项目组运用“互联网+”、“游戏化”、“人工智能”等干预技术展示了社区独居老人孤独感、慢病患者知识缺乏、运动缺乏个性化以及社区健康锻炼设备安全使用等6个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如 “居家养老组:故事人生·疗愈心灵”、“爱心银行组:爱屿”、“社区健康锻炼组:NeoTI旗健店”、“社区医疗服务组:医养两开花,社医不分家”等。经专家评审及大众投票,6个项目被授予了以下奖项:最佳学科融合奖、最佳观察力奖、最佳人文关怀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展示奖。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新民晚报、上海热线、腾讯网、上海科技报、周到上海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12EF


7CC59

  通过一周的集训和学习,护理学院师生与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充分的思维碰撞与知识交换,在开放式的实践性环境中,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得到了飞跃式的拓展和提高。护理学院今后将进一步拓展多途径,多平台、多学科的合作与交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在学术成果、社会服务中有新突破。


  附:护理学科师生活动参与获奖:

项目组

参与人信息

年级

获奖情况

社区医疗服务组:医养两开花,社医不分家

朱涵菁周仕依

20级研究生


最佳观察力奖


居家养老组:故事人生 疗愈心灵

王月莹

刘畅

20级研究生

19级研究生

最佳人文关怀奖

爱心银行组:爱屿

王琪晖

20级研究生

最佳原型奖

疾病康复组:疾病康复

张恩铭李梦瑶

20级研究生

最佳学科融合奖

社区日间照料组:随便整

陈智灵

20级研究生

最佳展示奖

社区健康锻炼组:NeoTI旗健店

刘铭萱(首都医科大学)

博士研究生二年级

最佳人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