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06 16:12:29   点击数:

7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公龙教授专题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的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院本部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思政教师、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王公龙教授以《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宣言》为题,从重要意义、主题主线、创新亮点等方面深入浅出、融会贯通、见解独到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刻精髓。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致力于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高度凝练出伟大建党精神,系统归纳了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宣言。

王公龙教授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亮点,他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钥,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之魂,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九个必须”是党百年经验的首次总结,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是贯通历史现实理论三大逻辑,是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王公龙教授强调,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科学思维,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同四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自觉,牢记“国之大者”,提高党性修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江帆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深走实,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一是要领会重大意义,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要抓好学习研讨,确保入脑入心。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必学内容,制定计划,周密安排。要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支部和党员全覆盖。三要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各项工作。要紧密联系交医实际,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使之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服务交大医学院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群众、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交大医学院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