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毕业故事】王海娃:逐梦儿科,我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1-06-24 08:35:33   点击数:

【编者按】当毕业季遇上建党百年,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总觉昨日刚与交大医学院相逢,转眼间就要开始新的医路。作为医学生的你们,将站在人生的阶梯上和过去告别,站在时光的渡口走向未来……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守护健康的明天,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王海娃 2021届临床五年制(儿科方向)毕业生

因为守护,结缘儿科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陆续开放,儿科医生显得越来越重要,却被很多人“避如蛇蝎”。社会上关于“儿科又苦又累”、“小儿科没价值”、“回报率低”等等负面评论层出不穷。每当被问及选择儿科的初衷时,我总是笑着说:“因为守护,更是因为热爱。我小时候体弱多病,是医院的常客,正是在许多人的守护下,让我可以无忧无虑地成长。每当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我总会想象他们未来的样子,现在我长大了,是时候轮到我来守护孩子们了。梦想的种子由此生根发芽,所以在高考结束后,面对交大医学院众多的专业选择,我以第一志愿填报了儿科专业。我想给儿科一次机会,也给我自己一次机会。果然,五年的时间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

因为热爱,无惧风雨兼程。进入交医后,我始终不忘初心,笃志好学,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并成功获得直博资格,还两度蝉联国家奖学金,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数十项荣誉。

医心公益,矢志不渝

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用温暖拥抱世界。从中共一大会址“国旗下成长”的领队到进博会工作人员心肺复苏的培训员,从上海马拉松大赛到金山铁人三项,从上海自然博物馆再到爱心家教,到处可以见到我服务的身影。大学期间,我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600小时。在某次“六一”儿童节,当我穿着白大褂走进病房、为孩子们带去节日的喜悦与温暖时,有个小姑娘突然拉着我说:“医生姐姐,我也想成为像你这样的人!”这句话至今仍在深深地鼓舞着我,原来我也可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给他人带来正能量。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将自身所学付诸实践,更好地服务他人、回馈社会。

顽强拼搏,敢于争先

作为一名党员,我不断鞭策锤炼自己,注重思想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奔赴江西刘公庙中学支教时,我了解到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发生率高达46.5%,特地开设了关于日常急救的相关课程,希望能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减少伤害事件的发生。

我关心学院发展,热心学生工作,积极为同学们服务。从班级临时召集人到学习委员,从青志队到文体部,从优秀军训小班长到2017级军训副指导员,在从事学生工作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友谊、欢笑,更收获了成长。在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新华临床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后,我组织编纂院刊《42℃》,举办“战疫杯”、“医路医新”、“红与白”、“致敬逆行者”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为丰富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漫漫行医路,且行且珍惜。本科的毕业是终点,更是起点。今后,我将谨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热情加入儿科工作者的行列中去,必将以更加优异的表现谱写绚烂多彩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