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潘常青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讲述“胸怀天下,追求卓越”

发布日期:2021-06-15 14:23:52   点击数:

6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在闵行校区为2020级医学生们带来了题为《胸怀天下 追求卓越》的精彩课程。

讲座伊始,潘常青通过向学生们介绍了手术刀与解剖学剧场教学的发展史,引出课程主题。他从天下的广度、医者的角度、历史的维度、人文的温度四个不同的方面来阐释为何追求卓越,追求什么卓越和如何追求卓越。

接着,潘常青以一个外科医生的视角来看外科发展,从古典外科与现代外科、医学技术的发展到我国现代心胸学科的发展,再溯源胸科医院的发展,带领学生们在认知中追求卓越、在精进中追求卓越、在对标中追求卓越和在创新中追求卓越。

随后,潘常青讲述“追求什么卓越”,医学追求的初心是健康与安全,追求的方法是“0→1 →10 →100”,即“0→1” 的基础:手术三大基石;“1 →10”的治疗:有效性、手术的安全性和干预的微创化三者统一 ;“10 →100”的破题:创新与进步。潘常青让学生们认识了医疗创新、学科发展、科研平台、医学教育的整合。他强调:卓越要求:敏锐的思考力、坚决的执行力、果断的决策力和杰出的表达力,学生们也认识到了胸科医院肿瘤科学科在继承中不断发展与追求卓越。

最后,潘常青从“细节造就卓越——脚踏实地,视野铸就卓越——精益求精,坚守成就卓越——人文温度,后浪练就卓越——未来趋势”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以此来勉励医学生们,做到“手中有本领,眼中有山河,心中有人民。”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医学生如何做到卓越”,“如何养成敏锐的思考力”等问题,潘常青依据自己的专业和个人的经验作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本次课程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学生们也将秉承“胸怀天下,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医学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