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医学生临床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11 19:29:00   点击数:

为适应新形势背景下医学生临床能力培养面临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根据医学院“聚焦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安排,6月4日下午,教务处在东二科教楼203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医学生临床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学生指导委员会、各学院(系)、附属医院相关教学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主持。

钮晓音首先介绍了医学院临床临床教学的相关工作,在新形势下,对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根据医学院的总体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全面实施的“交医模式”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我院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强调“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来进行医学生的临床能力培养;同时,也提出在临床师资培养、临床实习课程优化、学生临床能力培养、单循环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实施等方面提出探讨问题。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的院(系)教学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纷纷就学生临床能力培养方面的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身的经历,指出医学院在学生培养和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方案和建议。长期从事实践教学的各临床骨干教师代表从学生学习需求、学习体验、学习效果等维度介绍了新形势背景下临床能力培养的举措,指出应始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落脚点开展临床教育教学改革。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也就各自在基础和临床见实习阶段碰到的实际问题,如PBL教学、教师的教学态度和能力、临床能力的分阶段培养、八年制学生的临床科研能力培养、法文班后期轮转培养计划的个性化等方面建言献策,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的学生代表介绍了英文班与北美医学课程接轨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中的临床技能、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和多样化综合考核的新模式,表示深切感受到在医学生培养早期基础阶段进行临床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教务处邵莉处长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在新医科背景下,临床医学生的培养目标需与时俱进,临床实践能力和临床研究能力培养都应加强,同时须进一步加强医学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体系的培养,逐步加强医学生综合能力、思维能力等的考核比重,并请与会专家和教师积极参与后续临床教师激励计划的总结与研讨。

胡翊群副院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本次研讨会中的交流意见,他要求各单位结合医学院层面的讨论,在学院(系)层面组织涉及教育教学各方面的讨论,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分别入手分析问题,围绕目标凝练形成系统的临床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共同促进我院医学人才的培养,推进医学院教育教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