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培训班”在医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08 08:20:09   点击数:

为助力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好医学教育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由继续教育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主办的“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培训班”于5月29日在医学院东9楼三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班。全国各地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百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主持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班合影

在开班仪式上,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和教务处钮晓音副处长先后致辞,他们对来自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教师、临床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都表示热烈欢迎。浦川海副院长指出,一流课程建设关键还在于高校本身,对于高校来说,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及教学创新是教师“金课”胜任力的核心要素和内在要求,为更好地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创新性地开展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打造一流课程,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流人才,迫在眉睫。钮晓音副处长介绍到本次举办的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师资培训班,将围绕教育部本科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一流课程教学设计与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一流课程申报指南及案例分享等四大主题展开,从政策解读、如何申报及评审标准等方面为参训教师们提供具体指导,同时,专家老师们还将通过详实的申报案例,给予参训教师们详细的指导,助力高校教师能够成功申报一流课程。

开班仪式——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致辞

开班仪式——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致辞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内容包含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讲座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理论与实战经验的八位老师授课。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医学高校在统筹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顶层设计与规划,以及在实施过程中的有效做法和宝贵经验。蒋建伟教授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政策和申报指南做了专题报告,他以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了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路与方法归纳提出了要点建议。他详细介绍了一流本科课程的评审指标体系,强调了课程建设的理念与原则,提醒参训教师们要特别注意评审指标中的否决项,课程内容体现“四性四新四融合”,课程考核注重学习效果评价。他结合已有申报课程的实例,用诙谐生动的语言详尽讲解、互动交流。

本期培训授课专家教师合集

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坊于29日晚上和30日下午举行,聚焦“课程教学设计”,采取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注重学员的参与和互动,既从理论层面探讨课程教学设计的原理和原则,使参会老师深刻理解教学设计背后的逻辑,也从实践层面探讨课程教学设计的实施路径、策略与具体方法,使参会老师在示范教学观摩、实践演练与有效反馈中提升教学技能。

工作坊学员热烈讨论

每次课程培训后都设置了互动环节,学员们与授课教师就课程教学设计和一流课程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交流。专家教师结合自身教学过程,分享了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成熟经验,学员们互相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思想,共同探讨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一流课程建设,让每一门课程发挥好育人作用。

培训场景与交流互动

通过两天的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和实战演练,学员们纷纷表示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能力,获得了课程教学设计、一流课程申报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有效方法,为今后的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样本,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