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路研途”青年党员朋辈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08 10:52:48   点击数:

为更好地发挥优秀榜样的朋辈示范作用,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4月30日晚,“医路研途·迎接建党百年,共话医路担当”青年党员朋辈分享会于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交流会邀请了马宇航、龙雯、苏鑫裕、吴博四位优秀的青年党员,从自身经历体会出发,分享各自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所思所行。近300名研究生参与活动,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医学院团委相关老师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亦是“研途指南”辅导员工作室系列培训之一。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内分泌代谢科主治医师马宇航,与大家分享了“抗疫中的自我成长与蜕变”。疫情期间,他随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并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雷神山临时团支部书记。他将援鄂一线的工作点滴娓娓道来,也追古溯今讲述了新中国的抗疫历程,勉励大家“我们永远无法战胜死亡,我们只能为生而战,而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每一个,都可以成为英雄”。

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支部书记、隔离点疾控组组长龙雯,以“后疫情时代,我与疾控共成长”为题分享了疾控中心的日常工作和发展历程,以及她在工作中的挑战及成长。她认为,疫情给全国带来了磨难和打击,但是也将成为疾控系统的发展机遇。“我们与时代共发展,坚守自己的岗位,提升自我,当时代需要我们时,自然会迎来机遇”。

抗疫无小事,危难显担当。曾获评“家乡抗疫最美志愿者”的2019级新华医院儿科在读硕士研究生吴博,以“共克时艰抗疫时,青年党员显担当”为题,分享了在疫情隔离初期,他作为党员以及医学生,为家乡抗疫所做的贡献以及他的所想所得。“作为新青年,作为医学生,我们需要去继承前辈们的精神。我们应该结合党的精神和医学生的知识,要敢于冲在时代的最前沿,为人民发光发热。”

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在站博士后苏鑫裕则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科学精神’与‘科学家精神’”为题,从他自身的工作出发,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历程。他认为,科学工作者最要紧的是要有“科学精神”,即:在价值取向上表现为求真、求实、求新、求善;在认知方向上表现为专注、逻辑、理性、质疑;在行为性格上表现为好奇、进取、敢为、坚持。他还以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钱学森精神”为例,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当前的世界格局正面临转变,但是有风险就会有“机遇”,作为科学工作者,“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最好的指路明灯。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上的讲话,建议医学研究生不仅要坚守“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更要落到实处,努力学习、耐住寂寞、坚守底线、大胆创新,实事求是,为国为民。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就自身学习工作中的困惑,以及学长学姐们的经历进行了交流,大家感触良多,并获得了精心准备的书籍。通过活动,同学们从主讲人的言行中感受到了青年党员、医学生的职责与担当,体会到了新时代下的机遇,对未来学习工作的挑战充满了信心,将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