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29 09:38:07   点击数:

3月2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启动仪式暨“健康科普大讲堂”第一讲于医学院东九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出席启动仪式。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学指委、教务处、团委、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等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科普导师代表及全体学员参加仪式。

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代表项目主办部门对“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作整体介绍。她指出,健康科普是连接医学专业知识和社会大众的重要桥梁,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更准确的健康科普传播已成为公众的迫切需求,需要高等医学院校大力加强健康科普人才培养。在此背景下,“健康科普摇篮计划”应运而生。该计划旨在通过科普导师针对性的“理论+实践”式带教,“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元丰富的第二课堂平台,形成“选题-实施-评价-反馈”的完整闭环,逐步提高医学生科普意识和科普水平,努力培养具有健康科普胜任力的医学生,以期促进健康科普事业的发展。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与职能部处代表、科普导师代表及项目学生代表共同推杆发布“新时代,新青年,新科普,新担当”的项目标语,标志着医学院“健康科普摇篮计划”正式启动。现场向指导教师、科普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向学员代表赠书。

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李志玲作为科普导师代表发言。她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向学员阐述了自己从事健康科普事业的感触,并表示,医学院为学生创造了开展科普的良好氛围和机遇,在医学教育阶段即注重加强科普胜任力培养,这对医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她也阐述了自己作为科普导师,未来将如何培养带教学员的思路,鼓励大家要把健康科普做在技术潮流前列,熟悉科普流程,拓展科普形式,最终成为科普行动力与专业辨识力兼备的创新型医学人才。

2020届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博士毕业生黄佳作为项目指导教师代表发言。黄佳分享了自己从事科普创作以来的心路历程,从最初因开展临终关怀受到触动开始接触科普写作,到逐渐找准兴趣与方向,结合时事介绍疾病危害,成为粉碎无数谣言的“科普清流”。六年来黄佳创作了500余篇科普文章,阅读量达数亿,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转载。她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从事健康科普最重要的是明确这份事业的价值与意义,始终牢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启动仪式的最后,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作总结讲话。她高度肯定了“医学生健康科普摇篮计划”的实施,表达了对医学生从事健康科普事业的支持和期待。并从师长的角度,强调了健康科普的重要性,指出健康科普对于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减轻医患沟通负担的重大社会效益,同时医学科普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医学生素质教育具有深远意义。她寄语学生,健康科普要在确保内容专业性、科学性、正确性的同时,让科普形式做到有的放矢、深入人心,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医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认真学习,在学习与科研之外积极开拓健康科普的新领域,让科普“照亮别人,温暖自己”,让服务社会大众的青春岁月灿烂多彩。

启动仪式结束后,“健康科普摇篮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王韬作“健康科普大讲堂”第一讲。他分享了自己创立的“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从微信公众号走向全媒体医学服务平台的历程,以深入浅出的思路、生动翔实的案例,深刻阐述了推动健康科普事业发展的理念,帮助学员们理解从事健康科普事业的意义,并且对学员们接下来开展健康科普创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让全体学员受益匪浅。

“健康科普摇篮计划”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首期共有20个项目立项,64名学员参与。该计划甫一启动,得到学生们热烈反响。2018级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唐平表示,学生时代是学习和积累的最佳时期,做科普的确要“赶早”,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断坚持。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方向)专业的刘钟泠则表示,科普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每个医务工作者职业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过科普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做好疾病的一级预防,同样也是医务工作者在无形中挽救更多人生命的“处方”。项目策划人之一、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张海扬则表示,非常开心看到健康科普人才培养的重大事业能够在“健康科普摇篮计划”这一第二课堂的平台得以加速推动,能与身边的良师益友一同把美好的想法落实成为同学们受益的资源和平台,从医学教育的核心动力源头出发,培养一批具有健康科普胜任力的医学生,为社会注入健康科普正能量,是令人振奋的。期待全体学员们能够在“健康科普摇篮计划”中学有所成,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