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班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4 12:13:44   点击数:

10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班导师聘任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转化医学楼五楼C5(中央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亮,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医学院各二级学院、培养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2020年新聘任班导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出席仪式。聘任仪式由学指委副秘书长刘天法主持。

会上,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汤丽首先作专题工作介绍,她以“师爱相承,医路前行”为题,从工作背景、工作内容、工作成效及近期工作重点等四个部分展开,全面回顾医学院班导师工作机制走过的十年历程。她指出,交大医学院始终立足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班导师工作机制通过双师协同联动、激励强化机制、培育医者品格等举措,实现育人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当下班导师工作应立足疫情防控、着力思想引领,聚焦学风建设、培育医学志向。展望班导师工作,力求双师能有效融入“三圈三全十育人”格局构建,共同致力于培养“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聘任仪式环节,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宣读2020年班导师聘任名单并颁发聘书,来自医学院及11家二级学院、培养单位的26名医、教、研、管中坚力量加入班导师队伍。

会议交流环节,十佳班导师代表、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蔡鸣老师首先做经验分享。他以“点燃传承医者精神之火种”为主题,全面详实介绍班导师工作的历程与收获。他感悟,秉承医学院班导师“关爱为本,做学生的贴心朋友;能力为重,做学生的学业导师;德育为先,做学生的道德表率”之工作宗旨,三年的班导师工作让他深刻体会,医学教育需理论与实践结合,传承与创新并重,科学与人文兼顾。

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瑞金医院陈巍老师作为新聘任班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此次疫情期间在武汉援鄂过程中,更深刻的认识到医学生责任感培养的重要性,希望在担任班导师过程中,能给学生提供更多早期接触临床的机会,通过丰富多彩、内涵深刻的活动,有效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坚定医学生职业理想。

附属仁济临床医学院教学党总支书记王晓燕老师代表培养单位发言。她指出,仁济医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始终将班导师工作与医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每年选拔推荐优秀临床骨干及教师担任班导师,并定期组织班导师交流活动,搭建研讨平台,提升育人实效。

2020级口腔医学五年制黄益垒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认为,在班导师制度下,各位导师用不同的专业知识,个性体验和特长指导新生,帮助医学新生形成良好三观,用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和真实可感的从业经历激励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他代表全体新生表示,在接下来的班导师活动中,将会积极配合,努力学习,注重实践,全面发展。并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和创造力,不负韶华,追逐梦想,努力成为拥有第一等志向的第一等人才。

最后,吴韬做总结讲话。吴韬对一直以来为学生工作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辅导员、班导师表示衷心感谢,对支持、关心医学院班导师工作的相关部门和附属单位表示敬意。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医学教育的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和国家对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肩负起推动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培养造就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吴韬和与会人员分享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引导广大的医学生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二是希望坚持德育为先,关爱为本,加强双师联动,优势互补,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三是希望凝练经验,积淀成果,升华理论,促进医学院人才教育内涵式发展。

聘任仪式后,新聘任班导师进入各班与学生见面。医学新生与班导师们就职业、学习和生活中困惑和思考开展交流,对未来活动的设计规划积极讨论,气氛热烈。自此,2020年班导师工作全面展开。医路有你,守护有我,携手时光,共同成长。医学漫漫长路,师者为梦导航,相信在班导师的指引下,医学生们将更快成长为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