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交医大学堂”讲座暨“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4 11:48:04   点击数:

10月15日晚,“交医大学堂”讲座暨“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仪式在懿德楼2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任轶,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晶、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等出席本次活动,大会由辅导员焦井泉主持。本次活动也是医学院“学四史,守初心”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张晓晶对本次活动致辞,她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强调医学史和医学人文教育对于医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随后,任轶老师进行了题为《慈心仁术——震旦大学医学教育(1911-1952)》的专题讲座。任轶老师从课程体系、师资力量、考试制度、毕业生去向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震旦大学医学教育的开展情况。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前身,震旦大学医学院采用法式精英教育模式,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度,注重毕业生品质而非数量,形成了“少而精”的人才培育特色。在重视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震旦大学医学院还重视医德教育,医科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必须庄严宣誓:“自今伊始,余誓以至诚,谨守医生道德,永保医师令誉……”通过聆听任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深深体会到:纵然岁月峥嵘、时光荏苒,穿梭在历史和现实之间那未曾改变的,恰是百年来医学生对仁心仁术的不懈追求。

专题讲座后,本次活动进入第二个环节——“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仪式。“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辅导员原媛以《医史之间:当医学遇上历史》为题,介绍了工作室的源起及今后的工作设想。她表示,医学史教育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医学人性回归、医学与人文融合,培育医学生高尚医德,提升医学人文素养与职业素养。学习医学史需要关注现实问题,以历史之眼光来审视现实,以未来之理想来改变现实,即In the Present, With the Past and For the Future。成立“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是学指委加强“四史”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实现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工作室以“打造医学生医学史学习教育的交流园地”为主旨,以名家讲座、读书沙龙、实践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带领同学们探索医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之后,任轶、周栋、原媛三位老师共同为“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揭牌,标志着该工作室的正式启动。

活动最后,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为任轶老师颁发聘书,聘请任老师担任“医史微鉴”医学史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特聘教授,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通过学习医学史,能够进一步把握医学发展脉络、厚植爱国情怀、提高医德修养、增强人文关怀、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向“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腹中有才、胸中有志”的卓越医学人才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