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附属瑞金医院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0-10-17 15:48:57   点击数:

10月13日下午,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瑞金医院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规培)招录宣讲会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宣讲会由就业办主任陈莉主持。瑞金医院毕业后教育办公室主任、规培基地评估专家蒋莹老师以“从医学生到住院医师”为主题,从瑞金医院概况、规培历史、相关软硬件设施、规培模式及待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瑞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的具体事宜。活动吸引了120余名即将迈入求职岗位的医学生参会。

宣讲会以一首瑞金医院“住委会”自编自唱的《瑞金住院医之歌》开场,歌曲道出住院医师们的辛苦迷茫,表达了他们不惧阻碍筑梦云彩的勇气和精神。接着,蒋老师详细介绍了瑞金医院的概况。作为三级甲等的综合性教学医院,瑞金医院共有46个临床科室(其中8个医技科室),编制床位1693张,实际开放2000张,并有院士5人。卓越的软硬件设施为住培医师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成长空间。

瑞金医院的住院医师培训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解放前,上世纪80年代,瑞金医院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医生赴法国FFI学习深造。2009年,瑞金医院率先启动了“单位人——社会人——行业人”模式,坚持不懈向社会输送人才。2015年,瑞金医院被评为住院医师规培国家示范基地。蒋老师表示,瑞金医院在规培方面不仅要“创瑞金品牌,树上海标杆”,更要成为全国的榜样。

随后,蒋老师详细介绍了瑞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专业基地名录、近年来招录情况、规培年限、培训模式及考核方式等。对于今年新增的专业基地——放射肿瘤科,欢迎有志向该专业的毕业生们积极报名。在招录情况方面,自2010年至2020年,招录人数名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更是创下159人的新记录,今年的招录规模不会低于去年。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要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这两个考核环节方可拿到由国家卫健委颁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随后双向选择,进入二次就业,即瑞金医院会择优选择人才留院进入专科培养,住院医师也可选择到外院就业进入专科培养。蒋老师还透露,近年来瑞金医院择优留院的比例有所提高,实际比例达50%左右,各大医院也十分认可通过瑞金医院规范化培训的医师。最后,蒋老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瑞金医院住培医师的薪酬待遇、住宿条件等。她表示,瑞金医院在严格管理和培养住培医师们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医师们的个人生活,近年来在薪酬和补贴方面都有所提高,并且瑞金住院医委员会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学生们就“住培期间生育”“中医的专业基地”“博士学历的提交时间”等问题与蒋老师做了互动交流。在给予详细的解答后蒋老师勉励同学们在规培阶段以及日后的临床工作中,都要保持持之以恒的求索精神,不断学习精进,期盼同学们站上更高的平台、实现更快的发展、拥有更远大的视野。

据悉,瑞金医院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宣讲会是学指委“医路·起航”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季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由此我院2021届毕业生求职服务季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学指委就业办在10月及11月陆续安排了多场宣讲会,包括如何制作简历、应对面试等内容丰富的讲座,助力毕业生们顺利择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