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思政教育情景课

发布日期:2020-09-15 10:30:02   点击数:

9月14日下午,一场“传承大师精神、对话抗疫英雄、启航医路梦想”的思政教育情景课堂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上演,此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也是“学四史·知院史”系列教育活动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医学院各部处、各学院负责人及2020级新生共同观摩了演出。本次活动由2018级儿科一班的江代纪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黄伊罕主持。

在第一篇章面对面·大师剧台前幕后中,由于疫情,每年都会在医学院新生入学的舞台上演的大师剧《清贫的牡丹》,今年改为观看录像。该剧是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将他七十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戏剧舞台,观影结束后,主创人员代表们也来到了现场,与新生们分享了他们如何用最切实的行动演绎大师故事,践行大师精神。

剧中李主任角色扮演者刘畅,是来自基础医学院的一名教师,她曾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她讲道,每次演完这部剧,都会看到同学们含泪的眼睛,她希望每一位交医学子都能带着对医学的爱和感动,从这里医路起航。自己作为传道授业的教师,希望可以以身作则成为学生身边的典范。 一直饰演王振义院士的研究生杨润已经进入后期,目前在仁济重症科学习,他认为,剧中参演的各位师生的无私奉献,就是大家要传承的大师精神。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种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励志精神,而这样的精神会一直激励自己戒骄戒躁,为医学奉献终身。 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也参加了历年的演出中。她一直将王振义老师当作自己的偶像,参加演出就是向自己心中的大师致敬,每一次的排练与演出,都是对他心灵的一次洗涤,让她能深入地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传递给同学们。 老干部工作办公室徐华老师是牡丹剧社的副社长,是剧中病人家属等小角色的扮演者,他坦言跑龙套的角色与大家在生活中的角色一样,可能都很平凡,要学习王老的“牡丹精神”,耐得住寂寞和清贫,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踏实面对,一步一个脚印,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

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直非常重视以生动感人的形式对医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思政课”不只在课堂上讲,也可以在舞台上演。《清贫的牡丹》对于医学生坚定从医信念、走好医学之路,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在第二篇章倾听·传承大师精神中,现场邀请到王老所在的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许彭鹏和薛恺两位医生,与新生们聊聊如何践行大师精神.

许彭鹏医生是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专家,他分享了离家千里驻扎在青藏高原时,克服缺氧的恶劣天气,助力边疆医学建设,诊断并治疗了当地第一例淋巴瘤患者,经过多方努力,在日喀则医院完成了第一例骨髓穿刺诊断,为百姓送去了福音的感人故事,他坚定地说道,“祖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建设,只要需要我们的地方,我定会像王院士一样,毫不犹豫选择投身家国。”

科室里另一位年轻的医生薛恺,是上海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武汉同济光谷院区新冠诊治专家组成员,在陌生的环境,面对未知的疾病,薛凯作为一个开拓者,奋斗在最前线,访谈中,薛凯回忆起当时抵达武汉的24小时内,就建立起合乎标准的隔离病房,迅速投入战斗,救治起各个地方转诊来的新冠重症患者。他回忆起2005年刚加入血液科时,还是一名“小白”,每周王老都会坚持教学查房,以一个病例为切入点,高年资学生汇报病情,低年资学生分析病情,在他眼里,王老已是“武林王者”的水平,但却给予后辈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用鼓励的方式指出学生们的不足。薛恺把每个人的人生比喻成蜡烛,医务人员这支蜡烛,点燃的不仅是自己,也点燃了备受病患痛苦煎熬的他人的生命之光。

新生们面对面聆听了学长前辈的故事,感受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医学的温度和情怀。

在对话最美抗疫英雄环节,上海援鄂医疗队随队记者、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记者黄伊罕逆行武汉57天,他用质朴的语言,动人的故事与大家一同回忆了那段恐惧和无助、乐观与温情的时光。在这群最美逆行者的身上,他零距离感受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的份量。在这场严峻斗争中,英雄们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随后,黄伊罕与援公卫、援鄂两位医生展开访谈。刚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瞿洪平在访谈中提到,当时接到援公卫中心的任务后,丝毫没有犹豫,肩负着交医的使命,同另外交医系统三家医院一同参与危重症患者救治,从认识病情、诊断病情到治疗病情,一路摸索,反复推敲,克服了新冠病情的不确定性。从医30多年的他认为,重症医学是病人的最后一道防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扮演着挽救生命、帮助患者重回家庭和社会的角色。他呼吁医学生们要怀着坚守初心、呵护生命,始终秉承行仁心仁爱,践行医学使命。 《查医生援鄂日记》一书的作者,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查琼芳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抗疫前线撰写援鄂日记的初衷。查医生是今年除夕夜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武汉坚守了68天,面对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的极度匮乏,同时又看到朋友圈有许多关于疫情负面的消息,起初只是为了完成工作汇报或是工作日志,便萌生了想发布一些正能量的信息给到外面的人,也给自己的“三重门”之最后一个心门打call。她勉励医学生们要坚持频繁的生活,做有梦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未来医生。

访谈最后,新生为嘉宾们送上献花,现场还就前线救治时如何克服困难、在国外大规模疫情爆发时,如何面对疫情不确定性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 在启航·医路梦想篇章,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上台为新生代表们赠送“交大医学丛书”以及查医生日记,希望同学们向英雄学习,勇于开拓创新,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培养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祝愿交医新生谨记前辈之精神,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前进。

最后,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也为新生送上新学期寄语,抗“疫”对全体人民来说是一场大战,对医疗队伍来说是一次大考,对医学生来说是一堂大课。在这片医学的热土上,你们将体会到生命科学的丰富多彩,感受到医学知识海洋的浩瀚无穷。他希望在新生心中播下“大医”的种子,在后辈心中传承抗疫精神,愿同学们志存高远,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守护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