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新聘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与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09-14 22:26:57   点击数:

9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聘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与交流会暨2020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研究生导师专场)在懿德楼顺利举行,来自医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80余名新聘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授课,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副部长王兆军出席培训会,培训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主持。

首先,胡翊群副院长以《后疫情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特点与要求》为题,分析阐述了在后疫情时代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对医学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医学院的办学定位及建设目标对我院的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他提到,我们的导师应始终抱有育人之态度、以引领者的身份,在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端医学人才、使学生更加优秀的同时,更要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使自身更加卓越。

随后,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副校长作题为《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规范》的主题报告,从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的概念内涵谈起,结合自身在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工作中的丰富事例及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分析,为与会新聘导师警示了学术诚信及规范的红线。王拥军副校长的授课内容翔实、兼具了理论指导和现实意义,且同为医学高端人才的培育者和医学科学研究者,其所见所闻所感的丰富事例都引发了在座广大导师的共鸣,使导师们收益良多。最后王拥军副校长提出,导师在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中的使命与责任,即导师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要转变观念、不断创新;更要团结协作、宽厚仁慈,与在座全体新聘导师共勉。

最后,王颖副院长详细地介绍了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相关情况,并为与会新聘任研究生导师解读了医学院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和导师管理等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制度和政策,,并强调导师在医学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也对在座的全体导师提出了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未来医学人才育人理念。

会后,部分新聘研究生导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他们表示此次培训收获良多,作为新聘研究生导师,不仅对自身在医学人才培养中的职责与使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有助于在育人过程中更好得帮助学生“扣好科学研究的第一颗扣子”,培养“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