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14 22:10:19   点击数:

又是一年开学季,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迎来2020级新生。9月14日上午,医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仪式在懿德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12CCD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科学院院士、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方勇出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入学仪式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主持。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胡翊群向在座2020级新生致欢迎辞。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医学院的悠久历史、一流的教育资源以及交医人在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所展现的责任与担当,殷切希望2020级新生们不负韶华、拥抱梦想,向逆行抗“疫”的师长前辈们学习,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卓越医学人才,造就不平凡的医学事业。

1067E


FC3C


在庄严神圣的气氛中,举行了授袍和宣誓仪式。9名新生代表上台接受洁白而神圣的白大褂,全场新生一起郑重穿上象征身份与职业、赋予责任与使命、承载理想与信念的白大褂。

128B3


EA9B


E715


12737


DC6E


D9FA

范先群书记为2020级新生上入学第一课。范书记以“使命担当,追求卓越”为题,从医学、教育和医学教育切入,高度凝练了医学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担当和“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时代使命。

他以“勇当医学教育改革排头兵”“敢为忠诚担当奉献交医人”“争做人民生命健康守护者”三个篇章为脉络,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医学院的历史方位、独具的综合优势和当下的开拓进取,引起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在“勇当医学教育改革排头兵”篇章中,范书记全面回顾了医学院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和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在“敢为忠诚担当奉献交医人”篇章中,他详细展现了医学院强大的创新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人才队伍建设。范书记深情指出,正是在这批卓越一流的大医名家的共同努力下,交大医学院才能够飞速发展,开创国内乃至世界医学史上的诸多第一。在“争做人民生命健康守护者”篇章中,范书记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示了交医人在历次重大灾难和重大疾病防治的紧要关头所展现出的医者使命和担当,借此勉励新生们向逆行的师长前辈们学习,始终坚守学医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他将“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归纳为有理想、有温度、有本领、有担当四个要点,鞭策在座新生。

最后,范书记以“思源致远,塑造高尚的医德;不畏困厄,坚守美好的理想;敢为人先展开创新的翅膀;团结协作,勇攀成功的高峰”寄语新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医学的未来、交医的未来,期望同学们能够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时代重任,砥砺医者品行、精进医术造诣,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建设增添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陈国强院长以《努力吧,少年》为题发表讲话。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有大疫,更有大医;白衣披甲,国运所系!2020级新生们赶上了一个医者责任重逾泰山的时代,他深情祝贺每位新生有幸接棒这份神圣的职业尊荣。在这条有荆棘密布、也有鲜花盛开的道路上,只有成就人格、完善智慧、学思践悟、行循自然,永远在奋斗中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带给自己安全感。陈国强希望同学们能够向抗疫英雄学习,锤炼社会责任,决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多读“无用”之书,拒绝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为未来而学习;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敬畏生命,敬畏细节,敬畏弱者,做有灵魂、有情怀的人;造就自己的国际视野,厚植全球健康理念;培养求真求善求美的科学精神,让脚踏实地的科学实践与创新文化融为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最后,他送全体医学生一句座右铭:“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勉励新生们心怀家国,厚积薄发,不负健康所系、生命所托。

宁光院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医经历和人生感悟。宁光以一位师长的身份,嘱托新生们要时刻牢记肩上的医者责任。他说,“医”字三面是围墙,中央置一箭,这只箭在“医生”这个词组中,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生命”!因为医生所面对的是生命,更需要做到至精至微,至善至美。“努力、坚持、善良、慈爱”是他送给新生们的八字箴言,相信同学们从师长前辈身上将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医者品格,为国家强盛和自身理想拼搏和奋斗。

中国科学院院士、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教授带领2020级全体新生宣誓。白袍加身,矢志不渝;铮铮誓言,壮志凌云,医学新生们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表达了矢志医学、不懈奋斗的自信、勇气与信念,在神圣的仪式教育中完成精神洗礼与角色转变,向医学生涯迈出了第一步。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法文班汤昊雨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回顾自己选择医学的心路历程,与在座的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偶像王振义院士的故事,呼吁同学们永远铭记此刻面对医学生誓言的心潮澎湃,在医学初心的引领下刻苦学习,不懈努力,以所学为基础,以理想为使命,在奋斗的征程中传承交医之魂,争做卓越之才,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20届博士毕业生费聿东作为学长代表发言。他分享了3个关于“视野”“有用与无用”“坚持”的故事,为新生们即将开启的医学生涯提供了宝贵经验与启迪,号召同学们开拓视野,拒绝功利主义,坚定追求梦想,以新的身份展开崭新的人生篇章。


本次入学仪式在超星学习通、上海交通大学官方抖音、上海交通大学哔哩哔哩直播间、上海交通大学官方Classin等平台全网直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新生入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