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交大医学院率先在国内为医学生开设《全球健康》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0-08-13 09:09:46   点击数:

《全球健康》课程主要授课教师

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家与国家之间界限的模糊,共同催生了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的概念,此次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更加凸显了全球健康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作为全球健康的重要践行者,当代医学生需要了解全球健康的核心问题和理念,提升国际视野,增强多元文化适应,强化为全球健康公平而努力的使命。2016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也明确,医学院校的办学宗旨和学生的培养目标应涵盖全球健康(卫生)观念。因此,在医学院校中针对本科生开展全球健康相关课程应当成为医学教育改革,特别是推动新医科发展的必要举措。

《全球健康》课程部分讲座教师

2019年6月交大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正式成立,经过近一年的规划、设计和筹备,20207-8月全球健康学院为2019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等专业全部557名学生开设了《全球健康》必修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我国首家为全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设全球健康必修课的医学院。

 

课程讨论现场

在疫情期间,课程实行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沟通为辅”的教学模式。本着“录播求全面,夯基求实;直播求前沿,解难增慧;讨论求思考,汇智聚能”的原则实施。来自交大医学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余位教授组成了《全球健康》课程的“强大师资阵容”并精心录制了课程视频,学生首先自主完成线上学习;在每次线上课程结束后,课程安排了针对学习内容的“答疑时间”,任课教师和助教与学生一起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回答;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思路和视野,学院还邀请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瑞士热带和公共健康研究所、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上海大学等国际国内全球健康领域的知名专家开设系列《全球健康》讲座6期,分享学科动态和前沿;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能力,每个班级的学生自主组队,选题思考讨论,完成作业。

《全球健康》课程部分学生作业

对学生部分问题的反馈

《全球健康》课程秉持“过程性考核为主,终结性评价为辅”的原则,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考核,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针对学生线上线下课程学习的完成率、拓展讲座的参与率、完成作业的质量等,综合进行评价,同时,对学生的作业与提出的问题在ZOOM平台和微信平台及时有效地进行了反馈。学生们普遍认为课程开设及时,特别是当下更具有现实意义。

“通史懂法、专博相济、求真求善”应是医学生培育方向,而全球健康的理念,就体现在这“史”与“法”,“专”与“博”以及“真”与“善”之间,课程的开设也体现交大医学院对当前医学教育的反思与行动,2019级学生别样忙碌的暑假,必将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正向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