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毕业故事】徐菲:感谢这一场相逢

发布日期:2020-07-06 14:38:57   点击数: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徐菲 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回想2016年的那个夏天,带着新鲜好奇和惴惴不安,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独立生活。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成长的沃土,等待着我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回忆起缘起于幼时的医学梦,是对于电视剧里身着白大褂的医生无所不能,任何疑难杂症也能在努力后迎刃而解的崇拜,然而越长大越明白,医学并不是万能的;真正的医院,人情冷暖,有成功,有失败;有温情有动容,亦有冲突与矛盾。即便如此,我依旧跟随初心,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专业。在医学院检验系学习的四年里,我收获了,成长了。五颜六色的插曲,汇聚成四年的美好青春。

“纸上来得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广大青年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四年里,从一名干事到医学院学联执行主席;从一名小白到在检验专业收获了不少的知识;从热爱参与志愿到主动策划组织志愿活动,回望来时路,更深觉“力行”的重要性。

学生工作是我一直热爱并且在坚持的事情,在班级中,我担任班长,在完成常规任务的同时,也积极思考各类活动形式,使同学们在乐趣中进一步掌握技能,提升职业自信度。作为医学院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我也积极策划并参与各类校园文体、学术、志愿服务活动,勇于尝试,为营造更良好的校园氛围而不懈努力。在这个过程中,锻炼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我亲身体会到了青年大学生能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和善心为学校、为社会贡献力量的意义。

公益道路上,从台前到幕后,我愈发觉得用自己的力量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仅可以给受助者带去直接的福利,更能够给他们送去一份温暖,点亮他们心中的公益之火。进入大学后,我有了更丰富的选择。我参加了医院导医、骨肿瘤病房陪护等走近病患的志愿服务、参加了自然博物馆、音乐厅、旅游节等场馆类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了上马、半马、金山铁三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保障活动,也参与了校内多项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在去年,我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也在安徽寿县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带领小朋友领略这个奇妙的世界,共同扩大彼此生命的体验。在参加各式各样的公益服务的同时,我也在努力尝试更多作为公益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不局限于靠单纯的志愿服务去支持公益,而是去尝试着把公益的理念传播出去,去影响更多人参加公益。

如今,我们即将挥手告别母校,踏上新的征程,此刻,我想说,四年来,感谢医学院的教诲,感谢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感谢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感谢这一场陪伴,感谢这一场相逢。正是这1400多个日日夜夜,成就了编织了不同故事的我们,成就了我们最美丽的青春。作为青年人,作为医学生,当立鸿鹄之志,志存高远,向着梦想的方向砥砺奋进;传承奋斗精神,将个人和祖国的发展、民族的繁荣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远大理想化为生动现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练就过硬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激扬起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