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毕业故事】李妍:感恩所经历的一切

发布日期:2020-06-29 11:09:37   点击数: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李妍 2020届仁济医院硕士毕业生

2017年,我成功推免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从仁济医院麻醉科李佩盈教授,研一顺利完成学业课程,成绩绩点3.84(绩点满分:4.0)。开学后我即进入实验室学习、从事脑卒中免疫方面的研究。

作为一名刚进实验室的小白,一切都如此陌生。为了提高实验技术,我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一有时间就泡在实验室。刚开始实验并不顺利,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消极期,后来经过逐渐的摸索及导师的悉心指导,我的实验技术进步了许多。在研一期中汇报时,我的科研成果得到科室老师一致赞许。但长期以来的低迷要想改变并不容易,研一后半学期我又开始陷入了迷茫和自我否定。但所有的事情在研二发生了改变,那是我第一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虽然我本科期间也两度获得过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但由于交医和仁济都人才济济、卧虎藏龙,一向乐观自信的我也一度犹豫。当自己最终成功获奖的那一刻,喜悦之情难以言喻。这次的成功也让我深刻意识到,有些事情并非不可以,只要自己足够努力、持之以恒去付出、去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别人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可以呢?从那时起,自信满满、阳光朝气的我又回来了。

研二对我来说则是更加宝贵的一年——褪去刚进实验室的青涩和迷茫,也尚未有升学的压力,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实验中。科研中的我像极了不能停歇的永动机,有着旺盛的精力和无穷的动力。还清楚地记得2018年的很多个夜晚,只有我一个人的凌晨一两点的街道,也清楚地记得为了完成磁共振拍摄而24小时不眠不休的经历,还有为了成功运用脑卒中双光子平台而辛苦摸索的六个月时光。付出伴随着收获,我的成果逐渐获得老师们一致认可,更多的机会也随之而来:2019年我前往日本横滨举行的国际BRAIN大会进行壁报展示,并在美国洛杉矶的国际Stroke大会线上论文展示(疫情原因)。并将于明年前往捷克参加四年一度的世界麻醉大会。截止目前已参与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及共同一作SCI论文5篇,并获授权发明专利一项。2019我再次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也因此成为同届学生中唯一一位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幸运儿。

除了醉心于科研工作,我还热衷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和志愿服务,研一新生篮球赛场上有我挥洒的汗水,中西医传统运动会团体冠军的奖台上留下了我的欢笑,上海市廉洁爱民主题活动中担任礼仪服务的我也为会场增添了色彩,在今年举国上下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中,我也积极承担了仁济医院网络疫情咨询的志愿服务。因为优异的表现,我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的称号。

一路感恩,一路进取。回顾过去三年的硕士学习生活,感谢恩师李佩盈老师给予我莫大的帮助,也感恩自己所经历的一切。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历了无数挫折、也不止一次想过放弃,但是理想最终战胜了平庸。未来我也将心怀感恩、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攀登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