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召开“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启动大会

发布日期:2020-05-27 08:43:26   点击数:

5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启动大会在东九三楼多功能厅召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附属医院、二级学院负责人,“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大会。会议由院长陈国强主持。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在“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中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年,是医学院“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开局阶段和浦东校区的全面建设期,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年。吴韬对医学院“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责任分工,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必须要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深入做好“十三五”总结,认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抓紧抓早、谋远谋深,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陈国强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十三五”总结意义重大,是对过去五年交大医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取得成效的梳理和回顾,不仅能够提升士气,更能全面剖析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增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他强调,规划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一是要坚持有宽度、有广度、有深度地“开门”做规划。不仅要做好顶层设计,更要深入学生、家长、校友群体,找短板补不足。二是明确目标,心怀梦想,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共识。高质量研判、高质量编制,更加突出两个对标,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服务需求,更加突出底线思维。三是要前瞻性谋划浦东新校区建成后的新空间和新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的精气神儿,用心用力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共同绘就医学院未来美好的发展蓝图。

党委书记范先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交大医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追求卓越,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在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学创新工作内涵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把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一流医学院推向新的高度。

范先群强调要“聚亮点、显特色、凝经验、展成效”,找准难点堵点,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医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深入研究,把困难和挑战研究透。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堵点淤点,紧紧抓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两项主要任务。二是要加强系统谋化,把发展机遇研判准。从历史的维度、国际的视野、发展的眼光出发深刻分析医学院发展方向,紧紧抓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目标任务,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干。三是要加强精准发力,把规划工作落实好。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工作要求和计划安排,把握时间节点,分工合作,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十四五”规划编制,是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形成共识的过程,事关医学院发展全局,全体医务教职员工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提高站位、集思广益,共同谱写交大医学院改革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