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附属国妇幼团队解析新冠病毒母婴垂直传播证据

发布日期:2020-05-13 16:46:06   点击数:

5月5日,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士团队联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杨菁教授团队、武汉市儿童医院以及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队在英国妇产科学杂志(BJOG)在线发表团队研究成果“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Among Pregnant Chinese Women: Case Series Data on the Safety of Vaginal Birth and Breastfeeding”,对新冠病毒感染孕妇经阴道分娩和母乳喂养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

截止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尚无出现母婴垂直传播的有力直接证据,近来发现新冠孕妇分娩的新生儿出现血清新冠病毒抗体IgM阳性,提示新冠病毒存在宫内传播的可能。但新冠孕产妇经阴道分娩及母乳喂养是否增加垂直传播的风险,尚无研究证据。

本研究对5例早孕、3例中孕、5例晚孕的新冠感染孕妇的阴道分泌物、乳汁、粪便等生物样本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所有的13例孕妇阴道分泌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3例产妇乳汁样本中1例乳汁样本病毒核酸检测阳性;5例孕晚期孕妇所诞生的新生儿咽拭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9例孕妇粪便样本中1例病毒检呈阳性。

依据上述结果,研究团队认为对阴道分泌物的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进一步验证了新冠感染孕妇阴道分娩的安全性,不主张对无剖腹产指征的新冠孕妇采用剖腹产。但是在母亲病毒核酸连续两次检测阴性或者确定乳汁病毒检测为阴性之前,不建议采用母乳喂养。对新冠产妇的经乳汁病毒传播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