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汇智”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30 11:11:44   点击数:

1347B

  “汇智”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工作会议于2020年4月28日下午在医学院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吴乾渝,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睦,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江鸿波,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江帆出席会议,各附属医院、研究所、院本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等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主持。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在讲话中肯定了交大医学院在本次新冠疫情中所做的全方位的贡献,高度赞扬交大医学院作为上海市高校一类智库,对接国家战略和需求,率先设立聚焦公立医院党建方向的4个研究所。谈及高校智库建设的意义,他说智库建设不仅很好的发挥了咨政、启民、育人功能,而且有力促进了高校“双一流”建设。对智库建设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处理好高校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以学术发展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关键,以研究成果转化为目标,要高度重视对全球化的背景下的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为策而谋,为谋而策;二是智库的研究要处理好话语表达和资政建言之间的关系,针对国家和地方重大现实问题,把脉开方,对症下药,促进学者型人才向政策性人才的转化,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战略部署;三是要处理好长周期和短平快研究之间的关系,对于专业性议题,智库要长期研究跟进,做到厚积薄发,对于时效性议题,要快速反应,游刃有余。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吴乾渝巡视员在致辞中感谢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牢固树立了上海疫情防控的首道关口,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肯定了交大学医学院在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建设世界一流院校和一流学科,彰显医学院校教育教学特色中取得的成绩。期待交大医学院发挥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管理、卫生与健康政策研究方面的优势,整合校内外以及二十四家研究所资源,汇聚国内外智库经验,深入推进高端智库建设,为“健康上海”、“健康长三角”的发展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上海打造全球健康城市典范赋能助力。

1B2F4

A7C1

13A64

13DF4

12497

  吴韬副书记宣读了研究所任命文件《关于调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相关研究所及其负责人的通知》,出席嘉宾为新一轮24家研究所举行授牌仪式,并启动研究院、研究所“汇智”智慧球。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作工作报告。研究院于2019年被评为上海高校一类智库,以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为目标,积极凝结各个研究所的管理智慧,在医院管理和实践探索的征程上取得了新成绩。她总结了研究院四方面的工作:发挥医学院优势,建设新型高校智库;深耕大健康领域,提高学术影响力;开展高质量培训,推动管理职业化;举办高水平论坛,提升社会影响力。未来计划在完善机构建设、深化研究布局、提升培训质量和推广智库成果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入推进工作。

  范先群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是医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次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研究所调整,特别在原有医院文化建设研究所的基础上,增设立公立医院党建、人才建设、党组织组织力、健康传播等党建特色的研究所。他对今后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和各研究所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目前上海市唯一的高校卫生类智库,一是希望大家练好“千里眼”,医疗卫生智库既要研究现实问题,还要研究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二是希望大家建好“智囊团”,针对疫情反应出的短板加强研究,推动智库成果的政策转化,扩大学术、政策和社会影响力;三是希望大家当好“思想库”,做到“有重点、有特色、有专长”,结合各医院、学院、部门优势,在政策层面上多为决策者提供实用性、实时性和权威性的决策咨询信息,服务好上海乃至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此次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重新调整设立了24个研究所,研究布局得到了进一步拓展,队伍又进一步壮大,作为上海交大医学院智库建设的新起点,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凝聚各方智慧,为中国医院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交大医学院的力量。

  在最后的论坛报告环节,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国家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亮教授作了智库建设主题报告《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探索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