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驰援武汉

发布日期:2020-02-22 09:35:16   点击数:

2月21日下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根据市卫健委要求,增派王振、张晨、卓恺明奔赴武汉,王振是本次上海援鄂专家医疗队队长。

本次驰援除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团队之外,还有来自全市各区精神卫生中心共计50名专家,他们有着丰富的精神心理临床诊疗经验,在武汉期间,将对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供援助和保障,并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为人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中心高度重视援鄂工作,医院各部门紧急响应,迅速准备随行物资,安排专家剪发、打疫苗、做培训。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始终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将持续派遣医务人员支援第一线。”在出征仪式上,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鼓励并赞扬专家们,“你们不仅是‘战士’,更是‘天使’,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出色地完成任务。”

王振主任医师是本次专家医疗队的总队长。在2003年非典期间,王振作为第一批住院医师入驻中心精神障碍隔离集中收治病房。作为“战疫老兵”,在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要求驰援武汉加入抗疫队伍,不仅如此,同样身为医务人员的妻子陈丹丹也报名加入医疗队。此次他先行奔赴武汉,家中的一双年幼儿女就由妻子照顾,“你驰援武汉,我坚守上海,希望你在前线好好保护自己,保护好武汉更多的家庭。”陈丹丹说。

“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医院,我要用我的方式向她们表白!”张晨医生言语虽然简短,但是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这么铿锵有力。

本次出征的另一位医生卓恺明的妈妈王存妹退休前也是中心的精神科大夫。卓恺明报名医疗队时,正在和妈妈共进晚餐。他怕妈妈担心一直到吃完饭才把援鄂消息告知。王存妹医生非常支持:“儿子你是医生,就应该去武汉这就是当医生的责任。”听到妈妈的话,卓恺明备受鼓舞,两代精神卫生人同一个信念——医者,当以救治病人为重。

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浩、疾控处处长陈昕、人事处副处长吴平、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书记谢斌、副书记赵敏、副院长邵阳以及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党政领导前往虹桥机场送行,向50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嘱咐他们一定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并向家属们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

自1月27日以来,精神卫生中心已经陆续派出4名医生在公卫中心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为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心理解压。2月15日,中心彭代辉医生先行奔赴武汉,开展心理援建。目前,医院已经组建了一支近100人的医护团队,随时待命持续增援武汉一线。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一直有着优秀的历史和传统,那就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积极响应,义无反顾。不管是在汶川地震、11.19火灾,还是在SARS期间,每一位精中人都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博大的胸怀奋斗在守护人民心理防线的战场。”徐一峰对医疗队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动情地说,“精中为你们骄傲!祝凯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