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交大医学院科研团队分阶段估计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趋势

发布日期:2020-02-19 22:28:48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未来将如何发展,成为大家近期十分关心的问题。武汉作为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是肩负艰巨防疫抗疫任务的主战场,其疫情发展更是受到广泛关注。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蔡泳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欣欣团队合作完成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分阶段估计了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趋势,并提出在各项防控措施的有序开展下,二月下旬疫情有望得到有效控制。该研究成果2月17日已被Cell Discovery接收。

该研究采用了在学界较为认可的传染病动力学SEIR模型(Susceptible,Exposed,Infectious and Removed model;SEIR model),这是一种常用于对病毒流行趋势进行分析的模型,其参数包括感染者(S)-暴露者(E)-感染者(I)-康复者(R)、传播率、感染率、治愈率、基本再生数(R0)和有效再生数(Rt)等。

考虑到各类防控措施的逐步落实,疫情将逐步得到控制,有效再生指数也将随之改变。因此研究团队基于武汉地区采取的防疫措施时间点,对疫情发展强度进行了阶段划分。具体分为,第一阶段(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3日),武汉地区尚未开展十分严格的防疫工作,仅对病例进行通报,直至1月23日宣布封城;第二阶段(1月24日-2月1日),武汉封城后逐步建立交通管制和隔离检疫制度以限制人口流动;第三阶段(2月2日-6日),武汉的社区防控得到加强,提出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社区公共卫生管理模式,同时“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与“方舱医院”相继完成了交付和启用,20个省大型三级综合医院的医学救援队驰援,使得武汉的防控和医疗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第四阶段(2月上中旬),武汉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采取严格的社区隔离和疑似感染者的全面筛查政策,新冠肺炎患者基本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参考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学者的研究结果,该研究将再生数的参数设置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R0=3.1(高流行传播阶段),第二阶段Rt = 2.6(中等流行传播阶段),第三阶段Rt = 1.9(低流行传播阶段),第四阶段Rt = 0.9或0.5(疫情逐步平息阶段)。

研究表明面对疫情的发生,中国采取的措施,特别是1月23日做出的武汉“封城”等断然决定,是非常有效的,这一决定和后续的一系列措施从根本上改变了疫情演变的格局。通过四个阶段的多阶段模型拟合,研究最终计算得到武汉地区感染人数可能在2月下旬出现流行高峰和拐点(两种不同暴露者E与感染者I的比例估计),高峰感染人数估计为55869-84520人。估计感染人数指的是模型中在某一时刻现存的感染人数,这些估值中包括了有明显症状的患者和潜在的无症状或症状很轻的感染者。

该研究提示,虽然目前的估计感染病例数量与实际确诊感染人数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也有可能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自愈的感染者没有被及时确诊),但是实际的确诊病例数的上升趋势与模型预测感染人数的发展趋势趋同,因此有理由预计,在各项防控措施的有序开展下,恢复人数多于新增人数,疫情有望得到有效控制,现存感染者数量平缓下降。研究人员们也很期待全国疫情最严重、目前抗“疫”主战场的武汉,在未来数日内能够迎来治愈患者数明显高于新增确诊患者数这一转折,随后疫情将出现明显控制的新局面。

当然研究团队也表示此模型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由于新冠肺炎是新出现的传染疾病,存在着许多未知及不可控的因素,包括是否存在超级感染者、潜伏期内是否具有传染性等,一旦有新的证据打破模型假设,模型预测结果的可信程度将受到一定影响,唯有在今后随着对疫情认识的深入,病毒的种种特性将愈发明朗,相信模型的估计也将愈发精准。此外,从确诊报告的数据来看,武汉或是更大范围的湖北疫情的流行趋势与湖北省外存在明显不同,因此,不能简单将该研究所预测的武汉的疫情流行情况外推至湖北省外其他地区。实际上,武汉及湖北之外的疫情控制已经出现了非常有利的局面,其演变规律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