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尽锐出战,同心战疫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统一战线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2 16:17:14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统一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切实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积极响应防控疫情号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各附属医院统一战线成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尽最大努力守护生命,尽锐出战,为上海、为武汉保驾护航。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

大年初四下午,无党派人士、交大医学院知联会副会长、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庆云,作为上海援鄂医疗队第二批队员,驰援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李庆云主任曾经历抗击SARS、H1N1流感、H7N9禽流感和抗震救灾等多次战役,是一名富有经验的“老兵”。在当下这个特殊时候,李庆云说:“作为老兵,要身先士卒,更要给年轻医生鼓鼓劲、打打气!”据前方最新消息,由李庆云等接手的病患转危为安。

于元宵夜集结的瑞金医院上海援鄂医疗队第三批队员2月9日下午出征武汉。农工党党员、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嘉琳,受国家卫健委指派作为专家组成员刚从山西督导完新冠防疫工作回到上海,立刻报名驰援武汉。她说:“作为一个医生,有家庭责任,也有社会责任!希望这次出征,自己和队友们平安。”民盟盟员、交大医学院侨联副秘书长、瑞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医务处副处长杨之涛,在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和发热门急诊的战友们奋战在一起。他说:“我是感染专业的博士,又是急诊科医生,还是一名医疗管理者,驰援武汉号令一出,我觉得自己必须站出来。”民进会员、瑞金医院手术室病区护士长王晓宁,在瑞金工作了30年,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护士。她说:“召集的时候,我们手术室微信群里110个人立即响应报名,能够出征非常光荣!我轮转过很多科室,经验丰富,一定能在前线起到很好的协调作用,带领100位护理姐妹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还要保护好大家的安全,一个不少地回到上海!”

微信图片_20200210092551

瑞金第四批驰援武汉

微信图片_20200206145304

民革市委委员、交大医学院总支主委、瑞金医院急诊科科主任毛恩强,民进会员、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磊,民盟盟员、九院急诊科医师吴嘉骏等3人驻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兢兢业业地坚守在抗“疫”一线,用丰富的临床经验,提供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毛恩强主任将专家组的工作状态描述为“24小时全天候”,对收治的200多例患者进行密切管控,从诊断到治疗措施的落实再到出院等,都由专家组把关,请大家放心。

交大医学院50余位党外精英奋战在各附属医院包括呼吸科、感染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检验科等一线,开展医疗救治。近20位党外人士的身影活跃于后勤保障一线,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保障了抗疫期间医院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努力提高运行效率,保障安全,与广大医护员工一起誓守申城。

投身抗疫一线,加强科研攻关

邱红玲

作为一个同时从事过呼吸道病毒研究及致病微生物检测产品研发,并有幸在钟南山院士实验室工作过的科研人员,党外知识分子、公共卫生学院邱红玲老师在得知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成员携带相关检测仪器、试剂及防护物品,将志愿协助黄冈市蕲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临时新冠核酸检测点,但面对庞大的检测样品,检测专业人员十分匮乏,她第一时间与相关团队取得联系表达了参与的意愿,同时一封言辞朴实但真挚感人的“请战书”也发送到了公卫学院。她说:“作为专业人员,我对病毒检测流程及防护十分熟悉。面对疫情高发的紧急状况,我应该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尽一份力,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目前她正全力协助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初筛工作,实现早检测、早隔离;协助当地医院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情况,为防疫措施、社会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九三学社社员、新华医院小儿感染科医师黄丽素在疫情发生后,自发开展NCP中和抗体研究,科学精准抗击疫情。

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作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交大医学院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做好社会舆论引导,发挥了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向市政协、各党派市委报送建言信息23篇,其中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交大医学院委员会主委、仁济医院妇产科主任狄文参与执笔《妊娠期与产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上海专家建议》第一版;市政协委员、民盟交大医学院委员会副主委、新华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马杰提出的避免人员聚集排队,社区发放口罩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征用闲置酒店等场所设置临时集中隔离点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纳;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交大医学院委员会主委、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军民提交《应对武汉疫情,加强快递行业管理的建议》;无党派人士、交大医学院知联会副会长、黄浦区人大代表黄雷撰写的关于加强民众防范新冠病毒感染的指导和宣传的书面意见已提交黄浦区人大和上海市知联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素有“信息小王子”之称的儿中心药师李浩,继赴北京参加九三学社中央2020年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及提案统稿会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提交社情民意10篇,其中《关于春运期间旅客集散地免费发放外科口罩并加强疫情管控的建议》《关于进入医疗机构的唯一入口增加电子红外扫描发热预检装置的建议》得到市政协采纳,与陈义汉院士联名撰写的《关于在三级医疗机构建立口罩生产线的建议》已提交全国政协。

发挥专业优势,引导社会舆论

交大医学院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专业帮助,用专注安慰,积极引导社会舆论。驰援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民革交大医学院总支主委、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毛恩强接受采访时表示:专家组对新冠肺炎治疗有信心,正在寻找常见的临床指标,提早阻断轻症发展成重症。交大医学院侨联副主席、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在受访时,从专业角度回答“公布确诊病例详细行动轨迹有必要吗?”的疑问。民建交大医学院委员会委员、公共卫生学院、社区医学与健康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蔡雨阳接受第一财经频道连线,提出各地防御能效显现,拐点仍待进一步观察。民建市委医药专委会副主任、仁济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李祎群走进上海教育频道“教视约见”栏目,从中医角度谈“起居有常筑牢自身防控屏障”。市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市委副主委、新华医院中医科主任吴敏,在中医科微信公众号上持续开展抗疫科普宣传。自1月12日起,交大医学院侨联副主席、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主持开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普”专栏,从专业角度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目前已制作13期。

微信截图_20200210093136

微信截图_20200210093035

蔡雨阳

微信截图_20200210152527

微信图片_20200211071430

筹措紧急物资,开展爱心捐赠

交大医学院统一战线成员还积极捐款捐物,倾情助力抗疫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交大医学院统一战线累计捐款5万余元,从海内外募集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捐赠食品等相关物资总计人民币30余万元。

当前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形势复杂严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统一战线成员将继续坚定信心,同心同行,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