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17 16:48:23   点击数:

1月16日下午,医学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院老领导、院本部职能部处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各附属医院医务员工以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大会由医学院副院长方勇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奏唱国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作题为《实干笃行,稳中求进》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指出,2019年,交大医学院怀着“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姿态,以“归零”的心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根本使命,在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和质量、学科内涵建设、医学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系列新的进展。

他从五个方面对2019年医学院改革发展的亮点特色进行总结。一是固本培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巡视整改,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医学院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持续推动医学院改革发展和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的现实动力。二是医学人才培养的交医品质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夯实。在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专家组全程观摩下,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论证,获得高度肯定。在此基础上,在新医科建设、推动区域医学教育协同发展、培养医学生的全球健康理念等方面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以鼓励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为导向,改革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三是继续有力推进“双一流”和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正式启动耶鲁免疫代谢研究研究院和单细胞组学与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两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紧密对接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对脑科学和肿瘤等重大科学问题进行思考、布局;聚焦中医药协同创新和医工交叉,与兄弟院校携手合作、协同发展。与此同时,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创新团队、博士后激励计划、临床研究等重点项目实施。四是医学科技创新内涵质量持续提升。国自然立项总数和经费总额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医学院校之首,且首次在基金委全部8个学部都获立项;高水平原创研究成果相继涌现。五是最令人期待的三工作全方位支持青年人才发展的组合拳已经形成破解发展瓶颈难题,切实推动口腔医学学科改革再出发浦东校区项目纳入2020年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

在晒出成绩单的同时,陈国强强调总结大会不能只讲成绩,不讲问题,不能让一时的开心缓释了长远的发展压力,而要直面问题,不断反思。他用大量数据的比较,对各单位的人才引进力度、教育教学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地方高水平项目执行情况等做了详细分析。他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院上下要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根本使命,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放到最根本位置;始终把育引并举的人才强院主战略贯彻到位;始终把学科内涵建设、科技成果质量和转化能力提升作为关键抓手,全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并深入研制“十四五”规划,为新一轮改革发展定好向、谋好篇、布好局。

陈国强强调,“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他号召医学院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坚定不移地以“世界一流”为引力,以“中国特色”为动力,用好“上海风格”这个魔力,坚持“交医特质”这个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淡定从容的无我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追逐交医人的梦想、践行交医人的初心使命,在建设一流医学院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贡献交医人的智慧和力量。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宣读了2019年医学院部分重要项目表彰及获奖名单。随后,学生代表分别向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献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上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忠为上药杏林育才奖获得者颁奖;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为唐立新附属医院杰出住培医师奖获得者颁奖;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绿叶生命科学集团副总裁刘之椰为绿叶管理服务奖和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随后,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分别以《“进阶整合式临床技能课程体系”一阶段课程:面向医学教育本科生的临床技能课程》、《打造医院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和《近五年基础医学院人才育引情况》为题作了工作经验交流。

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作2019年度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9年度医学院医教研管各项事业亮点频出、成果丰硕、令人振奋,这些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代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随后,范先群分享了在中央党校为期一学期的学习心得体会。范先群指出,“辨方位而正则”,明确方位才能找准目标,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转折性意义的年份,十分关键特殊。

从国家层面看,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共十五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2021年),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2049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进入2020年标志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倒计时。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既要为“十三五”收好官,也要为“十四五”开好局。所以,2020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

从教育事业层面看,《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国内医学院院校的排头兵,作为医学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交大医学院更要勇立潮头、奋勇争先。

从我们自身发展看,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到2020年,医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厚植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核心元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临床医学稳居国内前列,优势学科不断涌现,若干学科方向实现世界领跑,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声誉和行业引领地位的医学研究和治疗中心。医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基本完善具有世界一流医学院的自主发展模式,若干生命医学研究方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初步跻身世界一流医学院行列。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范先群对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根本保证。不断锤炼初心使命,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要始终坚持追求卓越,努力建设一流医学院;要始终坚持大医精诚,努力维护人民健康。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是这一年学院发展的鲜明主线,要坚持把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到学院工作各方面,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第二,要牢牢把握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价值引领,要围绕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将“三全育人”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计划与课程体系中,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细化到医学生教育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卓越医学”大思政体系。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今年,即将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质量做好学科评估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学位点内涵质量。第三,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医学院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不竭活力。抓住评价标准指挥棒深化改革。瞄准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需求深化改革。他强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他要求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一流医学院的目标定位,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医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在《国际歌》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