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医学院两项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1-10 16:17:27   点击数: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张陈平教授带领的团队承担的项目《颌骨缺损功能重建的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方秉华教授带领的团队承担的项目“《急诊室故事》医学科普纪录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普奖)。

  张陈平教授带领的项目组针对颌骨缺损功能性重建这一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的世界性难题,通过20余年的科研攻关与技术创新,建立了完整的颌骨功能重建技术体系,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项目组首创“四段式”下颌骨重建策略,解决了大型失位性颌骨缺损功能重建的临床难题;首创血管化腓骨增宽牵引种植技术,开创性地将显微外科、牵引成骨与牙种植技术融为一体,实现了颌骨重建从“形态修复”到“功能重建”的重大突破,通过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培训基地、国家级学习班、国际和国内会议等进行技术推广和专业人才培养,通过科学技术创新突破了临床瓶颈,实现了颌骨功能性重建,制定技术规范并推广应用,使逾万例病人获益,确立了我国在颌骨重建领域的引领地位,使得中国口腔颌面外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急诊室故事》创造了“原位、实时、在线”的医学科普新模式,全方位与零干扰是该作品创作的最大特点,利用全球最先进的固定摄像技术,使用78 个固定摄像头同步隐蔽拍摄,66 路全方位声音采集系统,在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的急诊室,24 小时不间断无死角进行录制。尤其是特设的现场导播间,能进行一键切换、声画同步等操作,可以在被拍摄人完全真实的状态下记录真实完整的疾病诊治过程。该作品打破了新闻纪实和以脚本为基础的电视剧之间的绝对界限,在医学科普方式上作出了突破性创新,真实展现医患关系,注重人物及其情感的描写,在弘扬人间真情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医学科学知识的普及,是新媒体时代一次医学科普的革命性创新与突破。